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村(社区)党建

阔视野 启思路 取真经丨锡山区赴宿迁市开展学习考察活动

  览他山之石,取地方所长。近日,锡山区委组织部组织相关部门、各镇(街道)组织委员及部分村(社区)书记代表赴宿迁市宿城区、泗洪县学习考察,实地借鉴兄弟板块在小区党建、乡村振兴、党员管理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推动我区基层组织架构创新创优、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寻标对标小区党建亮点做法

  调研组成员聚焦宿城区“把支部建进小区”的生动实践,实地参观、听取讲解、用心感受,围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优秀理念、具体做法开展深入交流、热烈讨论。

  宿城区双庄街道白堡社区银河花园小区党支部围绕“引领、协调、服务”主线,积极探索支部“12345工作法”,解决小区治理难题;曙光社区树人花园小区党支部探索“小区合伙人”机制,打造精品党建共建项目,充分发挥在职党员智慧党建平台,精准开展为民服务;古城街道项王社区海天翡翠城小区党支部抓实“党员楼栋长”小区治理提升行动,结合“双结双联”活动,排定“红色服务365”服务套餐,组建“同心圆”党员志愿服务队,切实提升住宅小区服务水平。

  悉听悉悟乡村治理多维振兴

  调研组成员还赴泗洪县特色市集、新型社区、红色村庄实地感受党建助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组织力量,边走边看边学,与当地村(社区)干部充分沟通、详细了解,力求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走宽乡村振兴新路子。

  泗洪县石集乡以构建共富乡村“1+N”模式为抓手,推进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美丽生活“三美共生”柳山实践,当地支部复建柳山市集,创建“柳山湖”系列农副产品品牌,全面打造柳山湖景区;临淮镇胜利社区是渔民集中搬迁后打造的新型特色社区,当地成立农文旅联合党委,利用闲置塘口资源,建成集“专业垂钓赛事+体验式旅游”等为一体的大圆塘垂钓中心,带动退捕渔民转产就业500余人;半城镇大王村素有“淮北小延安”之誉,作为第一批中组部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当地依托红色资源建强“红色+生态+旅游”的特色乡村振兴产业链,打造现场红色教育基地,开发主题党性教育课程,以产业融合带动村民就业创业。

  探索探学党建阵地拓展应用

  调研组成员来到宿城区红立方党员服务中心、泗洪县大王庄干部教育中心等党员实境教育管理、“沉浸式”组织生活红色阵地,进行思想碰撞、交流互鉴,共话党员锤炼党性、发挥作用的更多“打开方式”。

  宿城区红立方党员服务中心编制党的组织生活标准化流程和“1+N”党员实训路线,在全省率先探索党员档案区级集中管理,建设智能化党员档案室,探索流动党员“候鸟工作法”,制定党员和党支部“1+11”政治体检清单;大王庄干部教育中心围绕特有的革命精神资源和周边红色教育资源,打造集理论教育、现场感悟与体验互动相结合的教学课程,形成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为主线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坚持“走出去”又“学进去”,调研组全体成员秉持着“珍惜机会、不虚此行”的态度,“学在山外、志在山里”的目标,牢牢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学有实效。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外出调研学习,汲取了成熟经验,拓宽了工作视野,要融会贯通将学习成果、经验吸收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基层高质量治理、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