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队伍建设

“菁粹工程”系列活动|锡山区开展年轻干部国情走访调研暨四季论坛之“秋述收获”活动

  为全面践行无锡市委“琢璞”计划,深入落实锡山区《关于践行“四敢”担当 实施“菁粹工程”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的意见》,引导年轻干部奔赴基层一线、开拓格局视野、淬炼担当之功,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近日,锡山区组织年轻干部赴浙江安吉开展国情走访调研暨四季论坛之“秋述收获”活动。

  年轻干部在安吉县的第一站是有“蜗牛村”之称的刘家塘村。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场所,学习到当地“三联三带”、“导师帮带制”等党建引领发展新模式。随后,大家实地调研了村内的上墅针织厂,现场观摩竹纤维产品制作工艺,感受刘家塘村依靠竹产业走出的发展新路子。最后,在调研蜗牛谷景区发展情况时,露营、精品民宿、乡村咖啡等各类新业态让大家眼前一亮,切实体会到刘家塘村乡村旅游新业态的蓬勃发展。

  调研第二站,年轻干部前往“两山”理念诞生地余村。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余村未来乡村展示馆、余村文化大礼堂、余村图书馆等场所阵地,直观感受余村打造的特色生态农旅产业,领略到绿色生态的乡村建设成果,并在余村电影院观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纪录片,深刻了解“两山”理论的提出及实践过程,进一步领会这一论断的内涵要义。

  在“秋述收获”主题论坛上,选调生们就走访调研的所见所闻展开了热烈讨论。其中,5名驻村选调生代表,围绕乡村振兴,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了深入交流。

  梁虎 2021届选调生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东港镇山联村(挂职):安吉之旅的青干调研学习,让我学习到了三点宝贵经验。一是坚持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实现乡村振兴,需要结合村庄实际,充分挖掘村庄资源禀赋优势,“一村一策”制定村庄发展战略。二是坚持规划先行,一张蓝图绘到底。要在全盘统筹、团结周边村镇基础上,久久为功,一年接着一年干,持之以恒地进行新农村建设。三是做好经济保障,广筹资金。要加大宣传,积极向上争取,主动对接社会资本,多措并举地为村庄发展筹措资金。

  章旭晖 2021届选调生 区委组织部 惠山区阳山镇桃源村(挂职):通过在余村的走访调研,我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年轻干部可以从“两山论”和余村蜕变之路中汲取成长成才智慧。一是要增强理论武装。注重学习积累,在学懂弄通新发展理念上狠下功夫,利用先进理论把握村庄发展方向。二是要勇于改革创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实干创新融入到驻村日常工作之中,努力探索解决问题的好方法、新路子。三是要甘于久久为功。乡村振兴不是一蹴而就的,须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对照既定的发展宏图,一抓到底、善始善终,书写属于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黎任 2021届选调生 区委编办 江阴市长泾镇蒲市村(挂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让我们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振兴道路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一是要把握机遇,敢于解放思想。要坚决摒弃一味求快、自我设限的思维模式,在实干中大胆试、大胆闯。二是要谋定后动,顺应发展规律。要善于结合自身产业条件、人口规模、地域特色、文化个性等要素,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三是要产村融合,推动增收致富。要积极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融合,实实在在地把村庄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从而推动乡村共同富裕。

  时轶楠 2021届选调生 区委宣传部 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挂职):走进余村,看到的是山清水秀、村洁户净、人和景美、业兴民富,二十年间,这里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乡村发展路线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乡村青绿山水画上绘制了先行先试的精彩图景。我所在的白塔村同样依托着丰富的生态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全域旅游,在绿水青山中生发出乡村致富的金山银山。下一步,我将结合在余村的所思所想,借鉴推进共同富裕的有效举措,与白塔村乡村振兴讲习所的伙伴们一道,进一步释放白塔村产业发展的核心动能,使“村美”推进“业新”实现“农富”。

  蒋羽楠 2021届选调生 羊尖镇廊下村:通过参加本次调研活动,我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一是生态环境是关键。良好的自然资源是乡村的宝贵财富,要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用绿水青山搭起乡村共富大舞台。二是产业发展是抓手。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要立足本地、找准路子、抓住特色,做大产业链,打造乡村振兴强引擎。三是乡风文明是保障。加强乡村文化阵地建设,厚植精神文明沃土,让理论宣讲深入人心,激发乡村文化内生力。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