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两新”党建

便民!锡山暖心驿站又添新成员

  “刚取完餐手机没电了,没记住客户门牌号码,又联系不到客户,幸好发现这儿新开了个暖心小驿,我及时给手机充上电,没有影响派送时间。”外卖骑手小李走进东亭街道新光中路上的暖心小驿,给马上没有电量的手机充上了电,这可解决了他的一件麻烦事。

  9月7日,东亭街道北街社区暖心小驿正式启用。

  暖心小驿位于东亭街道新光中路2号,临近西周巷,投入资金16万元,建筑面积30平方米,可容纳约20人,免费为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以及环卫工人和路过居民提供临时休息、充电饮水、纳凉取暖等多项暖心服务。

  暖心小驿内,空调、微波炉、饮水机等常用电器一应俱全,充电宝、应急药箱等贴心物品摆放整齐,还设置了“心愿墙”,由专人负责定期收集整理问题和诉求,及时反馈、精准对接,帮助新就业群体和环卫工人消除后顾之忧。

  启用仪式上,东亭街道为外卖骑手、环卫工人代表送上暖心礼包。

  “西周巷、新光路附近有许多奶茶店和小吃店,外卖量较大,所以社区建设了这个暖心小驿,初衷是为外卖骑手遮风挡雨、提供便利服务。”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介绍,“暖心小驿24小时开放,希望让每位进来的劳动者都有家的感觉。”

  启用当天,北街社区暖心小驿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获得授牌。今后,暖心小驿将不定期开展茶话会、读书会、“文明城市、交通安全”流动宣讲等活动,打造新就业群体的精神“充电站”和集政策咨询、法律宣传、便民服务为一体的暖心港湾。

  外卖骑手、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代表被聘任为“文明城市、交通安全”流动宣讲员,他们将发挥走街串巷、贴近群众的职业优势,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以“随手拍”等形式当好文明创建的监督员、交通安全的宣传员、基层共治的行动员,成为基层治理的“生力军”。

  外卖骑手张辉辉:“有了这样一个温暖的角落,让我们能在工作间隙好好放松和补充能量,还能结识更多同行朋友。”来自安徽宿州的外卖骑手小张表示,大家会当好流动宣讲员,积极参与环境卫生、公共秩序、交通安全、文明出行等宣讲活动,争当社区“文明使者”。

  随着新业态经济迅猛发展,以外卖骑手为代表的新就业群体队伍日益壮大。北街社区暖心小驿只是东亭街道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一角。

  近年来,为了让新就业群体感受城市温暖,东亭街道统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重点商圈、城市驿站、核酸小屋等阵地资源,先后在柏庄、庄桥、北街、东亭、春合等社区以及八佰伴中心打造了7个“小蜜蜂驿站”和1个“小哥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暖心贴心服务,不断提升他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东亭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街道将持续抓好这项暖心工程,链接更多社会资源,着力在“建起来”上再拓展、在“管起来”上再深化、在“用起来”上再提升,让暖心驿站遍地开花,以阵地聚人气、以服务暖人心,引导新就业群体与党同心、向党而行,构建多元主体协同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