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队伍建设

无锡青干讲习所 | 擘画和美乡村图景 逐梦山联诗与远方

  无锡青干讲习所是我市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平台。2020年,建成启动了“红色讲解”“楼宇党建”“政治监督”“融媒实训”“志愿服务”等讲习矩阵,通过“线上+线下”“上台讲+岗位练”“阵地+专班”等多种形式,锤炼年轻干部本领担当。今年,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重大战略,拓展建设了11家讲习所,推动年轻干部在“团队化”“项目化”的墩苗历练中奋进成长。

  东港镇山联村位于锡山区东北角,与锡山、江阴、常熟三地交界,素有“鸡鸣闻三县”之称。全村总面积6.8平方公里,下辖42个自然村,户籍人口6471人,常住人口8500人,近3年来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2400万元。山联村以产业融合发展、空间集约利用、生态环境优美、风貌特色突出为方向,大力实施“增收、富民、生态、文明”四大行动,致力于打造集绿水青山、水乡田园、美丽农居于一体的中国江南水乡最美样板村、农文旅融合特色发展示范村、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山联模式。

  金色山联·无锡青干乡村振兴讲习所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宣传科学理论、引导思想交流、开展讲习活动的宣传阵地;践行为民服务、培养实践能力、锻造人民公仆的育才高地;凝聚青年智慧、推动乡村治理、实现乡村振兴的试验基地。

  为尽快熟悉山联村情况,讲习所制定自然村、乡贤走访计划,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山联文化脉络,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围绕山联村转型发展谋思路、探方向,为山联村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为广泛学习乡村振兴经验,讲习所制定“山联琢璞”计划,定期走访周边先进村及乡村振兴讲习所驻点村,对标对表找差距,认真消化吸收,靶向发力,结合山联特色,切实将先进经验转化为山联村乡村振兴的实际可行方案。

  为推动山联村产业振兴,讲习所结合山联村未来2年发展规划,制定项目制建设方案及内部运行机制,目前已跟进村内高标准农田建设、蓝园山联项目;积极参与山联宣传工作,运营抖音号、公众号等新媒体,提升山联知名度,以实干助力山联村乡村振兴。

  奉献青春,绽放芳华,在讲习所的5名选调生亦有心声: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梁 虎:俯下身子,深入群众。做好基层干部,要沉下心来,融入群众生活,倾听百姓声音,做到知民情、解民忧,与群众打成一片,将群众拧成一股绳。善于学习,勤于思考。要重视学习、深入学习,保持思想、知识和能力紧跟事业的需要、时代的步伐,既向书本学,也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向优秀同事学,以问题为导向,学思结合,提高自身能力水平。干字为先,敢为敢闯。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要重实际、察实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学以致用,敢闯敢为,真抓实干,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到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

  市农业农村局 陶丽娜:基层锻炼是了解实际的“大课堂”、是磨炼意志品质的“磨砺场”,也是提高能力素质的“练兵场”。未来的2年时间内,我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查“实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在驻村锻炼时我会聚焦乡村治理、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重点领域,不断深入调查研究、开拓创新,真正成为了解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坚持多“实践”。要始终坚持躬身入局,深入到基层一线,真正在事上磨、在难中炼、在火上烤,在一线实践摔打中弥补知识空白和能力弱项。三是坚持出“实效”。坚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不骛虚声、不做虚功,以“一干到底”的实际行动积极融入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中,以“敢为善为、务实落实”的工作作风展现“硬核”担当。

  市检察院 陈 辉:有幸作为无锡青干讲习所第一批成员来到山联村锻炼,在这里有组织关怀、导师关心,在接下来的两年锻炼时间内,我将珍惜机会,从以下四个方面做起:一是扣紧“扣子”,在新岗位上坚守底线,牢记嘱托,迅速适应,快速融入;二是担紧“担子”,发扬年轻干部敢于担当、不怕吃苦的精神,勇于接任务、挑重担,与困难作斗争;三是钉紧“钉子”,沉到基层、走进群众、干出实效,在驻村锻炼的“擂台”上做到理论与实际结合,个人成长与干事创业结合;四是圈紧“圈子”,做实工作圈、把严生活圈,做一名政治素养过硬的好干部。在新的岗位上充分展现年轻干部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向组织和基层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张 逍:“基层天地广阔,基层大有可为”,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广大乡村成为年轻干部的“炼丹炉”、“练兵场”。作为一名墩苗锻炼的年轻干部,我倍加珍惜这次“经风雨、长才干”的机会。未来,我将明确“修身明理、勤学笃实、躬身践行”的总方针、总要求。修身明理即思想上紧跟紧随,思想上向党中央靠拢、向先进看齐,不断提升“政治三力”,坚定初心使命、坚守清廉底线,扣好初心之扣、拧紧思想开关。勤学笃实即学习上用情用心,求知若渴地广泛学习业务知识、虚心谨慎地深入学习沟通技巧,开拓视野、增添厚度、积淀底蕴。躬身践行即行动上善作善成,脚踏实地开展入户走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望难题出实招,弘扬“四敢”作风,在“新赶考路上”用好“敢”字诀,努力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见证者、参与者、奋斗者。

  市公安局 童 谣:来到山联从开始的恐慌到现在的逐渐适应,离不开各级组织、前辈、同事的关心与照顾,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村情民意、调解群众纠纷,在实践中逐渐成长、有所感悟。多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把学习当成责任、追求,结合山联工作实际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向群众问答案、在基层寻真理,提高解决问题的本领。善思考拓宽思维深度。注重运用创新思维,从山联建设需要的角度思考问题,对群众的意见常听常思,以实际行动获得群众信任。敢作为勇于担当使命。立足职责,坚守初心,在关键时刻敢于冲在前、干在先,脚踏实地、做让群众满意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慎终如始的心态,不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为山联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