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两新”党建

红链赋能 “四敢”兴业 | 锡山区:探寻产业链党建“基因密码”——生物医药产业链(集群)党建调研手记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提升产业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抓好产业链党建工作,事关推动高质量发展,事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事关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践行“四敢”当先锋、奋楫笃行走在前,无锡坚持党建引领,聚焦“465”现代产业体系,实施“红链赋能”行动,通过系统化推进、专业化攻坚、精准化供给,实现“党建强、企业兴、产业稳”的新发展格局,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现推出系列报道,展示各地产业链党建调研成果及工作成效。

  生物医药产业链(集群)为无锡市“465”现代产业体系中四个地标产业集群之一,同时也是锡山“四新四强”产业链(集群)中由区委书记担任“链长”的产业链。根据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有关部署,围绕上级组织部门关于开展产业链党建调研的相关要求,近期,锡山区委组织部与区工信局、科技局、人社局、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对生物医药产业链(集群)开展了调研,充分了解产业链发展现状、党建工作情况、上下游企业所想所需所盼。

  组织不够完善,怎么办?

  “我们园区载体目前整体预定率已超过80%,落户项目包括科金生物、科辉智药、博瑞新创、桑格尔生物及南京大学无锡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同时储备了包括创新型血液检测总部、脊柱健康服务总部、基因药物一站式CDMO服务平台等在内的一批优质项目。”精准医疗产业园副总经理宋凤琳向我们介绍了园区的建设情况,同时也反映了开展产业链党建工作的困难。

  目前大部分生物医药企业党员数量较少,多数未建立单独的党组织。同时,生物医药产业属于高新技术产业,企业主要精力聚焦于研发创新,即使已建立党组织,但因为党建经验不足,对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也比较薄弱,导致“隐形党员”“口袋党员”现象较为突出,存在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管理难到位、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问题。

  听完这些情况,我们认为产业链党建的第一步就是要抓好基础。在非公企业党建方面,锡山已经有了一定经验,例如对于企业集聚程度高的精准医疗产业园,我们可以推动成立园区联合党组织,对于其他分散在各个楼宇的企业,可以灵活采取单独组建、联建共建、头部带建等方式,提升党组织覆盖面。

  但如何将非公党建串联起来,形成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建新格局,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在“四新四强”产业集群上分别成立产业链党委是我们初步的想法,将链上企业纳入链上党委统一整合管理,对链上流动党员进行政治吸纳,此外,对于没有党员的企业,我们还可以利用产业链企业之间天然的“基因”联系,立足于业务互通、联系紧密等优势,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将党建的影响力辐射到链上,把产业链企业拧成一股绳,实现产业链党建“聚势共赢”。

  交流机会不多,怎么办?

  产业链上下游、集群内企业相互之间的交流合作机会较少,是调研座谈会上大家反映得比较多的问题。

  “目前我们企业之间想要进行交流合作,更多的是通过校友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来牵线搭桥。”南京大学锡山应用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毕锋表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目前缺少了官方、稳定的交流渠道与契机。

  臻和科技实验室总监柳伟直言,这次调研座谈会是几家生物医药企业第一次以党建的名义坐下来交流,体验很好,希望产业链党建可以为企业间提供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

  通过党建工作为企业搭台架桥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我们计划以产业链党委为抓手,邀请政府职能部门、金融机构、学校等进行联盟共建,推动政银校企“四方”联手,打通产业链发展“主动脉”。定期组织开展活动,一月一主题,召集链上成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企业高管,会商项目建设、技术研发、双招双引、金融扶持、校企合作等工作,促进上下游企业、联盟单位抱团发展、合作共赢。

  同时,根据产业链这种形态的特点,我们还想探索实行轮流“坐庄”机制,推荐“链主”企业主持开展链内活动,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更多交流、学习、合作的机会,引导链内企业在党组织领导下扩大“朋友圈”,从而优化发展要素流动,形成协作集群效应。

  信息不够畅通,怎么办?

  伯科生物副总经理崔美芳提出了一个问题,引起了我们的关注。

  伯科生物在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时,找到了第三方申报机构,花费了十万块钱,申报负担对他们来说有些重,影响了他们高企申报的热情。

  翠屏山旅游度假区党组副书记、管理办副主任盛汉平听到这一情况很惊讶,他表示,度假区已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一家第三方机构签订了合同,辖区内想要申报高企的企业都可以免费使用这项服务。

  原来,我们是有优惠政策的,但因为宣传推广的力度不够,企业不知晓不了解,导致钱花了、事做了,企业却没有真正得到实惠。我们想,这个情况只是诸多因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问题中的冰山一角,反映出的是信息传播渠道不通畅、对企服务主动性不足。

  这个问题也启发了我们,一定要发挥好党建工作在产业链发展中的“媒介”作用。我们可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组建生物医药产业链“议事团”,定期部署落实产业链党建工作,研究讨论产业链发展重要事项,传递政府针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最新优惠政策,为链内企业提供获取信息的平台,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另外我们也想到,在疫情期间,我区的“企业红管家”队伍帮助企业解决了党建、防疫、办证、纳税等方面困扰生产生活的难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这种思路完全可以延续到产业链党建工作中来。下阶段,我们打算与发改、科技、工信、人社、数改、商务、税务等相关部门积极对接,邀请党员分管领导担任红色CGO(红色首席政府服务官),点对点精准服务企业,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指导,畅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