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两新”党建

红梅引航 锡“新”向党 | 锡山区:聚焦“学说做”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新”走“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组织部部署要求,我市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和党员中大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说做”活动,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十个一”工作路径,务求工作实效,发挥“小蜜蜂驿站”等各类阵地作用,推动“学”进去、“说”出来、“做”精彩,切实增强新业态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将新就业群体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锡山区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建设,组织新业态党组织和新就业群体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说做”活动,进一步把新业态新就业党员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筑牢“新”思想之基,担当“新”时代之责。

  建设全方位红色课堂,激发学习“新”动力

  一是线下红色阵地课堂。充分利用各类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红色阵地,组织新就业群体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在小蜜蜂驿站、安康爱心驿站、司机驿站、“暖‘新’茶饮”商户等40个阵地建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角”,营造“处处可学、人人都学、时时在学”的浓厚学习氛围。二是线上云端讲堂。搭建微信“指尖课堂”,利用E“新”小程序等,将线下学习搬上线上云端。依据新就业群体特点,量身定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说做”学习清单,方便新就业群体利用生活中“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充电”学习,指导新就业群体学得有方向、说得有深度、做得有成效。三是学院式讲习堂。用好用活“领航党建学院”,开设涵盖集中授课、实境课堂、红色游线等形式的特色讲习活动,围绕报告的15个部分,精心设计竞答问题,通过分组比拼、现场抢答等形式,巩固课堂所学,在春风化雨中,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传递到新就业群体身边。

  成立高素质红色哨兵,传播红色“新”声音

  一是党员话初心。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分享会、“新之所享”交流座谈会、行业宣讲会、主题党日活动等,通过心得分享、故事分享、寄语互送等形式畅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所思、所感、所得,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二是骑手传精神。组建“红色骑手”志愿宣传队、“红心驿路”货车司机先锋车队,鼓励新就业群体化身移动“红色小喇叭”、“红色小飞鸽”,在日常工作中,通过投送“口袋书”、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助力群众更加清晰地了解党和国家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三是小哥递民情。由属地村(社区)组织召开民情茶话会,设置“民情”意见箱、民意“回音壁”等,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创新社会治理、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居环境出谋划策、建言献计,共同展望美好生活“新”愿景,不断凝聚“新”智库、发挥“新”智力、彰显“新”风采。

  打造高质量爱心服务,担当使命“新”作为

  一是党建联盟聚合力。建立“新享锡东”党建联盟聚合体、新杨路商圈“暖‘新’联盟”等,搭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创”的党建平台,组织开展“暖‘新’茶饮”、“暖‘新’义剪”等服务活动,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更有归属感的全方位关怀、更有获得感的心贴心服务。二是党员先锋带头行。鼓励新就业群体党员主动到村(社)区报到,设立“党员先锋岗”,引导新就业群体党员在本职岗位、志愿服务中,带头亮身份、带头讲政治、带头树新风、带头做贡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志愿团体齐步走。实施“新”力量守护计划,聘任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络主播等志愿者为流动网格员,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铁脚板”优势,通过“随手拍”等形式参与基层治理2415人次,在疫情防控、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中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贡献“新”力量、传递“新”温暖、展现“新”担当。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