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一线特写 | 锡山区:基层党建三大工程,引领乡村振兴特色发展

  锡山区作为无锡靓丽东大门,下辖67个村、29个涉农社区,村落古色古香、农田阡陌纵横,既是城乡融合发展的第一线,更是乡村振兴的最前沿。近年来,锡山区重点推进“三大工程”,从带头人队伍、组织体系、产业项目等维度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探索形成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锡式打法”。

  实施“头雁领航”工程 持续锻造乡村振兴的“中流砥柱”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锡山区紧抓村(社区)书记队伍建设,立足“育、管、用”三方面,打好组合拳、激发新动能,全面锻造有本领、能干事、敢担当的头雁队伍,推动村(社区)发展蹄疾步稳、提质跃升。

  注重“赋能蓄力”,不遗余力抓培育。坚持把“培育”作为村(社区)书记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以基层干部的工作所需、所盼、所向为切入,依托“线上+线下”平台,采取“规定+自选”模式,注重“集训+轮训”并行,每年开展“主题班”“圆桌会”“季季谈”等各式培训20余场次,确保对127位村(社区)书记、10位第一书记的培训多轮次、全覆盖。坚持常态长效、持续赋能,以模块化、专题式的培训为抓手,针对村级发展、“三资”管理等重点,先后邀请南京、苏州等“基层专家”授课,讲实务、出实招,有效提升村(社区)书记一线实战能力和创新攻坚能力。

  坚持“示范带动”,聚焦聚力促实干。坚持把“使用”作为最好的“培养”、最大的“信任”,围绕“千亿锡山·百村振兴”主题主线,推动村(社区)书记全部领办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压担子、交任务、设目标,促进“头雁领航”,带动“群雁齐飞”。全力推进“微幸福”民生工程,以127名村(社区)书记为主导、945名“两委”班子成员为主力,聚焦百姓眼前的“急难愁盼”小事、着眼村级发展的“短板弱项”,领题攻坚、挂图作战,以“实干”“实绩”聚民心、暖人心。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注重在疫情防控中淬炼考察村(社区)书记能力,区领导带队近距离、全方位、多渠道检视村(社区)书记换届后的现实表现。

  激活“一池春水”,倾心尽力强担当。大力实施优秀年轻干部“雏雁计划”,按照“严进善待、严管厚爱”的理念,综合考虑年龄学历、工作经历、业务实绩等因素,高标准、严要求遴选村(社区)“两委”后备人才288位,优秀年轻干部“雏雁”队伍151位,蓄足村(社区)干部“源头活水”。同时,按照“一人一表、一村一册、一镇一库”原则,细化事业上鼓励、工作上支撑、生活上保障,针对性开展多轮次、全覆盖培训,推动村(社区)年轻干部甩开膀子、放下包袱、干出样子。

  实施“组织提能”工程 全面筑牢乡村振兴的“红色堡垒”

  锡山区牢牢抓住基层党建这把“金钥匙”,夯实党建阵地载体,压实党员教育管理,抓实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健全“党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机制,汇聚起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夯实党建阵地载体。高质量实施基层党建“三项工程”,完成9个镇(街道)党建工作指导站、127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方位布局,建成4个无锡市示范党建工作指导站,形成多维一体、全域覆盖的“党群服务圈”。创新打造“红色村矩阵”,依托自身红色资源丰富、革命遗迹众多、红色氛围浓郁等优势,落实建设资金3500余万元,出台10余项支持保障举措,建成以寨门村(红色烽火游线)、严家桥村(古韵初心地 振兴先锋村)等为头雁引领的先发矩阵,传承红色文化、擦亮红色名片。

  压实党员教育管理。坚持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村(社区)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王莘纪念馆等资源,开展常态化培训、实境化教学,有力推动全区村(社区)党员教育管理“有形更有效”。创新举办基层党建“提能兴村”五强行动暨红色烽火游线发布仪式,以红色“耀”锡山、百村“共”振兴为主题,依托新建成的严朴陈列馆、陈志方陈列馆等平台载体,选聘红色讲师、打造实境课堂、强化党员教育,持续为乡村振兴“铸魂赋能”。

  抓实基层组织建设。大力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在127个村(社区)全覆盖推广使用“无锡先锋·智慧党建”系统,每月通报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每年举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互学互查,扩大先进支部增量,促进后进支部转化,全面提升村(社区)支部建设质量。全面抓实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落实区委领导一线调研、一线督导等举措,开展多层次、全覆盖走访,推动大马巷村等3个单位获评2021年市级“雁阵计划”5A级达标单位,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

  实施“强村富民”工程 着力锚定乡村振兴的“奋进航向”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锡山区坚持因地制宜,秉承一村一策思路,找准切入点,培育增长点,加快农业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加速城乡统筹融合发展步伐,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锡山样板”。

  深化村企共建,筑牢共富基底。实施党建引领“村企结对”共建“1355”计划,以红豆集团党委、山联村党总支“双头雁”“双堡垒”为典型引领,实现127个村(社区)与182个企业结对,落实联建项目68个,计划投资额达21.8亿元。实施“党建+乡村治理”,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中建立党员联户“1+10+N”制度的实施方案》,构建“村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党建体系,推动农村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盘活资源优势,壮大集体经济。坚持联合发展主攻方向,统筹各村分散、闲置的资产资源,建造或购置工业标准厂房、服务配套设施等,创新村级经济来源。抓紧抓实经济薄弱村提升,注重把外力推进与激活内生动力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扶智、扶技、扶资多措并举,变“输血”为“造血”。高质量实施薄弱村增收项目建设,盘活老旧资产,促进经济薄弱村稳定增收,提升乡村经济发展水平。锡山区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成效明显,获省政府办公厅督查激励。

  点燃红色引擎,厚植发展动能。聚力做好“红色+”文章,以农、文、旅融合为导向,整合串联鹅湖玫瑰园、谢埭荡水生态景观带等红色村资源,举办稻香文化节、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全域拓展乡村旅游热力图,走稳走实“红色文化教育+乡村休闲旅游”特色发展道路。创新构建“红色村矩阵”联动机制,围绕“一村一品”差异定位“抱团出海”,打造黄土塘西瓜、谢埭荡鸡头米等红色村矩阵特色产品集群,形成“特色发展次第开、乡村振兴入画来”的生动实践。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