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驻村有我,请党放心丨“锡山驻村第一书记”侧记(第三期)

  本期,让我们走近东港镇港南村和厚桥街道谢埭荡村的两位第一书记,聆听他们的驻村“心声”。

  驻村担当使命  诗意描画新篇

  ——东港镇港南村第一书记  高峰(区派)

  自担任东港镇港南村第一书记以来,我围绕港南村发展过程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进行了系统性谋划、针对性解决,全力聚焦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乡风乡貌建设三大领域,坚决打赢乡村振兴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两场战役,倾力描绘港南“锦绣图”。

  守底线,打赢疫情阻击战。面对数轮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奋力应战,采取“点、线、面”的方式,构建起立体化的疫情防控体系。一是守好基本点,全面推进78家企业、商铺申请单位门铃码工作,协助完成208名孤寡独居老人个人门铃码申请;二是抓牢两条线,参与完成30轮全民核酸检测任务,超额完成60周岁以上老人第三针疫苗接种工作;三是管好一个面,引导村委以网格化治理为社会面管理抓手,严格边界管控工作,压实属地责任、加强监督管理,确保防疫措施落地无死角。

  谋发展,奏响兴农协奏曲。挂职伊始,我便紧扣推进乡村经济发展这一关键命题,探索出以优质稻米种植为主、水产养殖为辅的特色产业发展思路,目前已建成1500亩的高标准农田和500亩的水产养殖区。围绕富民强村的目标,我积极联系协调多方力量,着力打造绿色认证品牌“港南大米”,形成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同时积极推动油墨厂房改造、标准厂房建设和公寓房出租等数个项目落地实施,村民收入得到显著提高,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750元,同比增幅达9.5%。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我一方面大力推进环境治理工作,重点指导做好河道清淤、秸秆还田工作,并在保障村民生活基础配套的同时落实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真正提升乡村居住环境和村民生活品质。另一方面,在保留原有的乡土氛围的前提下,我多次踩点实地考察,针对村内突出景观节点进行美化提升,依托农耕文化馆、朱青庄园等文化阵地,用情展现传统文化,形成了港南村“回味老生活,感恩新时代”的文化氛围和“水清、路畅、岸绿、田美、村洁”的特色田园风貌。

  坚持党建引领  建设美丽乡村

  ——厚桥街道谢埭荡村第一书记  项盛林(市派)

  自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我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党建引领,以“书记项目”为着力点,大力推进谢埭荡村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工作。

  织密防护网格,守护村民健康。面对今年以来的数轮疫情,第一时间和村“两委”班子组织村干部、医护、公安、城管等志愿者开展好全员核酸检测,按照上级要求改善村里作业环境、优化安排调度、完善后勤保障;认真指导开展应检未检人员数据核查,通过短信群发提醒、电话联系核对、微信沟通取证等方式弄清情况、讲清政策、核清数据,最终对每一组下发数据形成准确标注,对每一名存疑人员形成工作闭环。

  聚力乡村建设,提升人居环境。为建设打造具有江南地域特色、生态特色和人文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村,以率先试点实施新农村住房翻建项目为契机,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宜居,协同村“两委”干部围绕宛山荡、西沿荡两大水生态景观带,打造出了“一核二带,两村三区”的空间格局;自挂职以来,多次在村里走访调研,推动村党总支因地制宜打造党史小径、党建长廊和党建景观小品,将党建文化巧妙地融入纯美水乡的景色中,结合村规民约、文明新风等元素,发展乡村旅游,形成谢埭荡村特色农事体验线路。

  强化组织建设,服务群众百姓。紧扣“书记项目”这一有力抓手,一方面以组织建设为核心,结合党员联户“1+10+N”制度和“党建+网格”治理机制,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成为所在网格的“红细胞”,为低保户、残疾户、空巢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提供精准服务,拉近党群距离。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村党总支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实景课堂,开展党员示范户评选和“村企校”结对共建等系列活动,汇聚多方合力,进一步夯实谢埭荡村党建基础,激活乡村振兴“强引擎”,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获评全市村(社区)“十佳”项目。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