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村(社区)党建

办好开门一件事丨云林街道聚焦民生“小切口” 提升百姓幸福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云林街道各村(社区)紧盯群众关心的大事小事,重点聚焦老百姓最急迫、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全力以赴办好“开门一件事”。

  小小便民岛,惠及大民生

  云林街道云林社区党总支秉持“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理念,针对社区设施老化陈旧、电动车“飞线”充电等一系列问题精准施策,广泛动员各类社区主体参与治理,积极探索社区治理创新与社区规划建设联动互促的新模式。

  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注重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向社区居民征集“云林便民岛”充电桩改造建议,让老百姓自己确定自己的事,最终收集汇总居民意见15条,并确定了便民岛改造方案。

  经升级改造,“云林便民岛”于2021年3月投入使用,充电棚内张贴有详细的充电流程须知以及注意事项,极大缓解了居民充电压力。在提供便民充电服务的同时,“便民岛”也有效解决小区车辆乱停放、“飞线充电”等问题,社区人居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获得广大居民的一致认可。

  云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浦凤丹

  居民事,居民议;有想法,一起提;有事情,一起做。只有充分了解居民的需求,才能切实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

  社区居民 诸小兴

  看到我们居民的意见与想法在社区建设中一点点的实现,主人翁精神一下子油然而生。

  市场焕新颜,拎出幸福感

  云林街道春雷社区为全面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提高辖区市民的生活品质,大力推动社区各项民生工程,持续办好“民生微实事”,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践行初心使命,展现担当作为。

  春雷农贸市场自2013年开始投入使用,成为服务春雷周边1万3千人的菜篮子工程,但经过多年使用,设施老化、结构不合理、购物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日益凸显。云林街道把市场及周边综合整治列为重点改造提升项目,从室内装修、设施设备、环境卫生等方面入手,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出了幸福感。

  改造提升后的春雷农贸市场不仅增设了无障碍设施、高端食品检测仪器,还引进智慧农贸市场管理系统,完善食品安全保障机制,用不同颜色划分30个摊位,在跨越式提升市场颜值的同时,也提高了附近居民的满意度,让“白净美” 农贸市场成为春雷的新名片。

  春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万志新

  春雷社区党委、居委致力于加大居民居住环境改造力度,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社区居民 陈师傅

  真是大变样,面貌美了,环境也提上来了,干净、卫生、整洁,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

  紧跟“新时尚”,开启新生活

  新农丰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聚民心为理念,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着力点,聚焦居民最急迫、最关心的实际问题,以实际行动回应关切、凝聚民心、赢得口碑。

  垃圾分类点位选址,看似“民生小事”,却是“关键大事”。为高效推进垃圾分类选址工作,社区主动对接街道相关部门,召集物业代表、居民代表举行“圆桌座谈会”,充分收集民意,并多次组织实地调研,力争绝大多数居民群众的意见达成一致。面对仍有异议的居民,班子成员上门了解情况,协商调处。

  同时,组织辖区“红色楼道长”、网格员、居民代表为居民深入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生活垃圾的基本常识,耐心解答居民日常垃圾分类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举办“践行垃圾分类、共建绿色生活”主题活动,以游戏的形式让居民参与活动的同时,提升垃圾分类的知识水平。

  新农丰社区党支部书记 宣至旦

  居民的急难愁盼,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我们将继续用心用情寻求破解方案,向居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社区居民 包阿姨

  社区既解决了这个选址问题,还举办丰富的活动来增强我们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的热情。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