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活动

当“智汇锡山”遇见元宇宙……聚焦这场黑科技满满的创新创业活动!

  12月16日,“创投无锡”太湖人才金融路演第107期,江苏人才创新创业路演第103期,“智汇锡山”元宇宙创业项目第三期路演活动在线上拉开帷幕!

  本场活动由锡山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办)举办,来自江苏人才创投联盟、无锡人才创投联盟、无锡创投基金联盟的创投机构的1000余人在线同步观看了本次路演,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泓骏,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办)、锡东新城商务区经发局和招商局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本场活动。

  作为此次“元宇宙”路演活动的主办单位,锡山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办)始终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推进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新兴产业布局与元宇宙的基础资源支撑高度吻合。希望各项目方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走进锡山区、拥抱锡山区、融入锡山区,与我们携手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元宇宙是互联网更高形式的数字转型,通过大数据、虚拟现实、AI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融合,构建一种全新的互联互通、共创共享共治的全息平台,打造与现实世界相交互的虚拟世界。此次参加创投无锡路演的8个项目整合了元宇宙的多个基层技术,提供了未来世界的“雏形”。其中不乏已获得千万融资的创业团队和来自清北等高校的项目。

  当“元宇宙”遇上充满奇思妙想的创业人才,又将迸发出什么火花?元宇宙语境下又将有什么新机遇?新经济的下一个风口又是否会出现?让我们通过来自全国的8个科技创新路演项目来共同展望!

  8个“元宇宙”路演项目在线展示黑科技

  1、元能星泰-能源工业元宇宙PAAS级工具链

  元能星泰是一家专注于能源工业元宇宙赛道的前沿科技创业公司,依托中科院、清华等国内顶级院所背景的技术研发团队,打造强大的自主可控的能源工业元宇宙PAAS工具链。以BIM技术为基础,1:1建设数字孪生体,链接工控系统,实现数据安全。目前已在多家变电站、数字孪生平台有落地案例。

  2、耐链-物联网+区块链

  耐链用物联网和区块链有机结合解决链上链外可信数据打通难点,解决当下存在的数据的纯净性、完整性及隐私问题,拥有软硬件底层平台,可实现非信环境价值交互与高效协作以及M2M物到物支付。团队来自绿盟、360、知道创宇等大型安全公司及台打、爱立信、GE、IBM等知名企业的极客、行业专家。

  3、众震-PSW2智能可穿戴工作站

  众震产品为PSW2智能可穿戴工作站,可实现无需摘除近视眼镜使用,轻转切换左右眼模式,搭载万向球、鱼骨导航,毫秒级硬件离线语音指令控制系统和基于安卓系统定制的PSW2专用操作系统,可在未来替代工业计算机、工业平板电脑、PAD等,为工程师巡检员等一线作业人员在远程指导、应急抢修、产线运维等方面提供助力。团队创始人白博士为清华制造工程博士,双创计划人才,曾在中航集团特种装备研究院担任院长。其他核心成员职能互补,研发经验丰富。预计将在2024年启动上市计划。

  4、方天圣华-5G+AR数字文旅云平台

  方天圣华科技的主要产品是“5G+AR的数字文旅云平台”,目前已在山西的皇城相府、大唐芙蓉园、泰山、黄鹤楼、峨眉山等地落地。可实现AR交互设计、AR场景建模和定位、视觉目标跟踪、AR物体跟踪等功能为游客搭建更好的旅游场景。团队由美国科学院院士担任顾问,核心成员有海归、北京光华管理学院财务专家和具有多年研发管理经验人员构成。

  5、欣响智-提供专家远程服务解决方案

  欣响智是为客户提供专家远程服务场景的集成服务商,目前已上线的头戴式设备和手机电脑及远程协助云平台互相结合,搭建5G时代下全场景服务模式,可解决目前专家到场成本高,远程协助难以实现可视化、时效差等问题,运用于机场、工业、金融、巡检等多个场景。已经和平安银行、海尔、上海建工、国家电网等多个知名企业达成合作。创始人为领域内有多年研发经验的海归及华为的高级研发人员。

  6、瑞而克-可视化互动云VR的行业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服务商

  瑞而克以云VR为基础,整合AI人工智能,云计算,5D成像,VR空间创作等技术打造的整体解决方案,团队有自研的云VR平台、程序开发、空间人物设计(虚拟人)和数字化,同时还提供专业的直录播落地方案和执行。目前已经和亚马逊、东华大学、阿里云、吉利汽车等品牌达成合作。

  7、兰臣信息-儿童图像及行为动作识别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兰臣信息专注于儿童图像识别技术,核心技术包括儿童跨年龄段人脸识别、儿童情绪识别、儿童行为动作识别技术,面向中国两亿儿童提供更适合的图像识别技术及人工智能产品。公司已获得建设银行、合肥科技农商行等金融机构百万级资金支持,并与科大讯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现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合肥市大数据企业、合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会员单位、合肥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单位,公司专利申请数量达到四十项。

  8、智媒云图-元宇宙时代的自然交互与Al艺术

  智媒云图作为元宇宙时代的自然交互与AI艺术双效引擎提供商,具备AI算法模型定制和科技+艺术的跨界创新融合能力,拥有低算力隔空情绪手势姿态识别与操控技术,将广泛应用于AI广告、智慧零售以及智能家居、人车互动等领域。其中,AI互动数字标牌、AI共绘国画、AI油画大师、CarMelo心情乐舱都已入选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智慧化提升体验模块。

  路演活动中,毅达资本、合创资本、泰科勒咨询集团和与会项目方做了深入交流,针对项目情况从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式构建、营销渠道搭建及融资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各方共同发掘项目价值和融资合作前景等。

  通过这个赛事,以赛为媒发现一批好的项目,落户一批优质项目,给大量企业和资本机构“面对面”的机会,探索元宇宙产业的落地、基础设施、应用场景、投融资以及生态建设。锡山区将全力支持与推进元宇宙、VR、5G、AI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加快打造新经济发展高地。

  下阶段,锡山区将瞄准元宇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领域,借智借力科教资源优势突出的先进地区,加强与大院大所产学研合作,实施产业跨界融合示范工程,推动形成未来产业策源地,打造未来技术应用场景,同时坚持“金融+资本+产业+人才”的发展模式,推进金融资本与科创产业深度融合,构建更加配套完善的人才金融支持体系。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