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活动

“筑巢引凤盼雁归”!锡山区精心打造1500套精品人才公寓

  近年来,锡山区全面实施人才引领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出台《“锡山英才计划”人才服务保障实施办法》,以推动人才安居工程为突破“点”,不断拓宽人才服务保障的覆盖“面”。为加快精品人才公寓的布局建设,我区将人才安居工程建设列为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予以推进,采取区人才办、区科技局等部门统筹协调、各板块具体筹建的工作模式,充分调动和发挥市场各类主体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因地制宜利用新建、改建、购置和返租等多种方式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区的人才安居服务保障体系,切实解决高层次人才住房的“后顾之忧”。目前,全区已建成精品人才公寓1500余套,全部按照精品装修、设施齐全、家电完善、环境清幽、生活便利的标准进行打造,可实现“拎包即住”标准。

  开发区:目前,开发区建有建融家园人才公寓305套、锡山科创园人才公寓197套,公寓内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让人才轻松实现“拎包入住”,保障高层次人才的居住需求。今年,开发区新购置宛山湖区域内54套高品质人才住房,通过购房补贴、购房优惠等方式帮助高层次人才在开发区安居乐业,进一步扩大开发区投资创业、集聚人才的优势,不断优化城市功能,千方百计留住人才,打造高端人才集聚高地。

  商务区:商务区建有锡东国际人才公寓310套,水岸青年公社人才公寓51套,分别为酒店式公寓和居家式公寓,均可拎包入住;在建映月湖科技园C栋共计11层的人才公寓240套,预计2022年9月投用。此外,为使人才公寓管理更规范、配置更公平、工作更高效,商务区还制定了人才公寓管理办法,开发了线上公寓管理系统,为人才公寓配备高保密性智能门锁,节省公寓现场交接手续时间,为人才提供智能生活体验。为丰富人才业余生活,还建立了锡东有young微信群,根据爱好分为羽毛球、篮球、跑步等爱好小组,让人才更有归属感和幸福感。

  东亭街道:东亭街道围绕建设高质量的科技人才引育基地,投资约3000万元,将原紫薇园过渡房改造为人才公寓,突出人才引入、社群服务、创业辅导、平台搭建等功能,打造成一个融合社交、生活和创新创业服务等元素为一体的青年文化“新地标”。人才公寓实行“短租”与“长租”相结合的运营模式,以人才流量变现打造“青年人才驿站”,预计每年将为东亭引入超过1000人的高端青年人才,为产业升级提供高质量的人才配套服务,助力东亭打造“双核六园多街区”的创新经济带。本月底,东城国际人才公寓将对外全新开放,锡山区新录用的11名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已首批入住。

  羊尖镇:2020年,羊尖镇投资3000多万元将原神羊大厦全面改建成羊尖科创中心,科创中心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800平方米,停车位100个。科创中心已于2021年3月装修完成,共13层,配备建设了精品人才公寓22套,床、衣柜、桌椅、沙发、茶几及冰箱等必备家具和设备正在加紧采购中,全面配齐后可以满足羊尖镇和精密机械产业园区高端人才的住宿需求。

  东北塘街道:东北塘街道建有金瑚湾世家人才公寓29套、东方天郡人才公寓16套,共计45套。目前,公寓装饰工程已完成并通过验收,家具家电安装完毕,正着手完善室内室外环境,优化文化氛围布置,预计今年9月可正式投入使用。另外,东北塘科创园区人才公寓也在规划设计中。

  东港镇:东港镇高度重视人才公寓建设,采取因地制宜整合资源、挖掘内部潜力、就近保障等办法,结合企业各阶段和对各类人才的不同需求,先期选择在港下新巷村和东湖塘朝阳村建造,2021年初已全部投入运营,建筑面积11039平米,共有334套房源可供使用,公寓可实现拎包入住。未来将在地理位置更优越、通勤更便利的地方配建更多、设施更为完善的人才公寓,逐步打造精品公寓品牌,提供“店小二”般的服务,让人才感受到东港温度。

  下阶段,锡山区将继续围绕高端人才创业、居住、休闲、消费的全方面需求,深入推进精品人才公寓建设,加快文体休闲设施布局,持续优化人才服务“软环境”;运营好区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为高端人才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孵化入驻、人才金融、会议洽谈、专利申请、分类认定、补贴申领、健康医疗、子女教育等综合配套服务;深入贯彻落实“锡山英才计划”“归雁计划”等各类人才扶持政策,用最好的生态、政策和服务,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锡山创新创业提供适宜的土壤,不断提高人才对锡山的认可度和归属感。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