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活动

正式启动!锡山区首个外籍院士创业项目开业!

  7月9日上午,区委书记周文栋专程会见了挪威工程院院士郁志新。

  在听取无锡碳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挪威工程院院士郁志新对项目及团队情况的介绍后,周文栋对碳谷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锡山将以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7月8日(昨天)下午,无锡碳谷科技有限公司在无锡锡东新城商务区隆重举行了开业典礼。区委常委、商务区党工委副书记章金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琳,区政府副区长吴伟君,挪威工程院院士、无锡碳谷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郁志新及天津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出席了开业仪式。仪式由无锡碳谷科技董事长陈逸东主持。

  郁志新在致辞中说:碳谷科技是碳中和潮流的积极追随者,我想强调的是,我们目前的主要项目就是甲烷一步裂解生成固体碳纳米材料和高纯氢气,整个工艺没有或者很少产生二氧化碳的排放,这是真正的低成本绿氢方案。我们早在5年前就开始布局研究CO2转化技术、塑料转化技术等前沿技术,并已取得重大进展,未来我们将以碳谷科技为平台,综合甲烷等廉价烃类裂解技术,CO2捕集和转化技术、塑料转化利用技术、生物质能综合利用技术等,形成完整的碳中和解决方案,为国家能源的绿色低碳转型做出贡献。

  章金伟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碳达峰、碳中和已纳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推进绿色低碳创新技术发展已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作为商务区首个院士落户项目,“实现碳纳米纤维自主研发和工业产业化”代表着企业确立了未来较长期发展的规划,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企业远大的抱负与发展的信心。可以预见,高质量的项目必将成为企业发展的加速器和强引擎。我们相信,随着碳谷科技的正式启动,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先进的科研成果将汇聚锡东新城,为商务区乃至无锡高科技产业加速腾飞注入新的活力。希望郁志新院士及各位专家积极发挥所长,多为锡东新城的发展出点子、献计策、添动力。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当好贴身保姆,全程跟踪服务,为项目顺利推进保驾护航,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实现企业和政府的互利共赢。

  随后,一行人参观无锡碳谷科技有限公司并座谈交流。

  无锡碳谷科技有限公司是由能源行业专家挪威工程院郁志新院士领衔,清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新材料领域的专家技术团队支撑的高科技企业。该项目采用独特的技术一步裂解甲烷生产碳纳米纤维和高纯氢气,实现天然气高环保、低能耗、低成本工业化的生产应用,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光电芯片、物联网等领域,将带动区域内已有企业、已有产品进行升级。计划2021年年内完成产品小试,2022年下半年完成产品中试,2023年完成一期生产基地建设并实现产业化,通过打造碳纳米新材料基础研究平台、国家级技术中试、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平台、产业链发展支撑平台,碳谷科技将建成国内首个碳纳米纤维及其应用领域集研发、产业化、服务于一体的领军企业。目前项目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塑料制油、生物基能源综合利用等前沿技术领域也已开展布局,并取得重大进展。碳谷科技作为我区首个落户的外籍院士创业项目,锡山区将以碳谷科技开业为契机,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创新技术发展,全力推动碳纳米纤维新材料的自主研发和工业产业化,力争形成产业链优势,助力锡山“四新四强”产业集群化发展。

  近年来,锡山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核心战略,深入实施“锡山英才计划”升级版,全新升级“归雁计划”,叠加配套百亿产业基金、千套人才公寓、亿元人才补贴,以更大力度、更贴心服务吸引国际国内各路精英人才来锡山创新创业。先后引育国家级人才23人、“省双创”人才56人、“太湖人才”158名、“锡山英才”242名,建成市级以上院士工作站17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3家,人才创新创业氛围日趋浓厚。本次外籍院士项目的正式启动,标志着锡山在引进顶尖人才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为以人才引领产业进一步转型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