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羊尖镇:“三课堂”确保各类党员“不流学”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羊尖镇针对年轻在职党员上班忙、老年党员行动不便等问题,创新思路、多点发力、多措并举,按照“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总体思路,灵活开展“指尖课堂”“流动课堂”“实境课堂”,方便全体党员随时学、及时学,解决各类党员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问题。

  网络助学“指尖课堂”。羊尖镇全镇各级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党史课堂”“党史百年天天读”“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专栏,发布推文100余篇;每周精选党史学习教育小知识推送手机微党课,覆盖全镇2053名党员。此外,各基层党支部通过党员微信群、学习强国交流群等开展“网上学习”“掌上交流”,定期在群内发送必学清单、活动计划和学习资料,满足了上班族党员随时随地学习的需要。同时,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智慧党建等媒介优势,打造“空中阵地”,让更多的党员实现学习随时随地,确保在职党员“流而有学”。

  创新送学“流动课堂”。据统计,羊尖镇60岁以上党员914人,占羊尖镇党员数45%;党龄达50周年以上的老党员有167人,占8%。老龄化问题不仅在整个社会层面呈上升趋势,在党员队伍中也日益凸显,与之同时带来的党内学习思想不重视、自身健康状况导致跟不上学习进度等问题也较为突出。据此,羊尖镇创新送学“流动课堂”,组建党员志愿者组成“红色流动宣讲员”队伍,为大部分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去党史学习资料,并积极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及目标要求。此外,还借助“红色讲学快车”“党建大喇叭”等宣传载体,利用晚上、周末等时间深入到村(社区)开展党史宣讲。力求搭起暖心服务网,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一个不落”。

  活动促学“实境课堂”。羊尖镇依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平台,结合在职党员“兴趣点”,开展情景式宣讲“寻初心”,举办沉浸式学习“强信心”,组织体验式教育“亮红心”等活动。截至目前,共组织集中宣讲12场次,遴选3位优秀“百姓名嘴”开展流动式宣讲活动,累计参训党员1900余人;开展“庆五一 学党史 建功十四五”线上知识竞赛活动,参与人数1000余人次;举办“文韵传党音”书画摄影展、党史文艺汇演、红色阅读分享活动、寻访红色足迹等活动20余场,吸引了近千名党员群众参与,确保各类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浪潮中“不掉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