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锡北镇:“三二一”,开好党史教育“三门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锡北镇党委紧密结合实际,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坚持党建引领,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添彩,全力推动全镇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抓牢三支队伍,上好党史学习“主题课”。以“五老”为基石,发挥余热、反哺社会。每一位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都是党史教育的“活化石”,通过搭建“五老”党史宣讲平台,组织送学入校和学生上门游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团日活动6次,帮助青少年更好地学习英雄事迹和革命传统,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以党务干部为骨干,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党务干部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中坚力量,锡北镇党委采取专题辅导和经验交流相结合的形式,以党性锤炼修养、党建实务提升、党史主题教育为主要内容,强化基层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着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党务干部队伍,使党史教育在基层党组织取得更好成效。以入党积极分子为后备,端正思想、系好扣子。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史是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的内在要求,在建党百年之际组织学习党史更具有特殊意义。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中,形成了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互动教学“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让入党积极分子们能够更加直观了解党史、革命史,树立爱党爱国信念,系好入党“第一颗扣子”。

  创新双管齐下,用好党史学习“硬件课”。依托锡北丰富红色资源,在清明前开展组织多批党员瞻仰参观锡北革命烈士陵园、锡北革命历史纪念馆,感悟初心使命。充分利用江苏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开展党史宣讲活动,联系无锡博物院举办流动展览,依托区委党校开设特色党课,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从红色资源中传承红色基因。创新云端教育模式,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阵地,开辟“党史云课堂”,已推送党史专题学习材料20期。创新VR技术打造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云”平台,以“线上参观,互动学习”的模式引导党员干部接受思想洗礼。各级党组织利用党员微信群,组织党员观看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实现自主式学习。

  坚持一心为民,办好党史学习“身边课”。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引导新一届“两委”班子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入手办好“开门一件事”,目前17个村(社区)中已完成项目2个,其余项目进度均已过半,正有序推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镇内开展“星火行动”,各村(社区)党组织重点收集镇内孤寡老人、困境儿童、低保低收家庭、残障人士等群体的“微心愿”,解决其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生活困难群众的心坎上。目前已完成困境儿童房间改造、为五保户安装防电盾、帮助独居老人检查更换燃气管道等87个“微心愿”。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