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强化使命担当,开辟发展新局,锡山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班

  为进一步强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意识和履职担当,为“两委”换届后的新任书记履新实干打好基础,提升新时期基层组织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4月8日,锡山区2021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班,来自全区126个村(社区)的书记和各镇(街道)组织委员共138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琳为本次培训班作开班动员,她强调:一是要深刻认识培训意义。要进一步学习思考上级政策文件和先进典型经验,对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加深理解和体会,切实把上级重要决策部署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工作开展。二是要充分发挥培训作用。要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促进村(社区)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群众百姓结合起来,为奋力扛起无锡“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锡山担当作出应有的贡献。三是要确保取得培训实效。要以抓好“开门一件事”、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和培育村(社区)党组织“雁阵计划”为重点,深挖特色内涵、培育工作亮点、形成党建品牌;要带头讲党课、办实事,积极开展“双百双千”行动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饱满的姿态迎接建党100周年。

  培训班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专家授课辅导和现场教学参观,第二阶段培训将于“七一”前夕开展村(社区)书记工作讲坛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

  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邵红宁解读省委一号文件和乡村振兴战略,讨论如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江苏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社会学系党支部书记董明伟解读社区治理的现状、问题与出路。锡山区委党校王雁副教授讲授“践行初心使命”党史课。无锡市基层党建指导中心党支部书记桑梅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历,讲授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当好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副研究员、博士吕美晔围绕锡山乡村产业特色,阐述如何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打造富民强村新样板。5名35周岁以下村(社区)书记结合课程内容及自身岗位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同时,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前往惠山区,参观了堰桥街道“一包三改”纪念馆、洛社张镇桥村、阳山镇桃源村。大家忆党史、看振兴,学习兄弟板块的美丽乡村发展经验。组织社区党组织书记前往梁溪区,参观了金匮街道碧玺社区以及广益街道尤渡社区、金和社区,大家对标示范,近距离感受到了兄弟板块社会治理工作的经验成效,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