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锡山国企党建丨锻造红色引擎 聚力党建引领——锡山国企党建巡礼(二)

锡山文商旅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

  锡山文商旅党总支成立于2019年9月,下设公司支部、尚联支部和荡口古镇支部,现有党员35名,其中正式党员34人,预备党员1人;本科学历及以上24人,占比68.6%;40周岁及以下25人,占比71.4%。锡山文商旅党总支成立以来,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

  一、党建引领三融合,锤炼队伍促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促进锡山文商旅高质量发展的不竭源泉。

  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公司树立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一手抓思想建设,一手抓经营生产。从公司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出发,切实将党建工作重点放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促进人才队伍培养、打造企业良好团队、实现管理进步等方面,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以“一支部一品牌”为目标,找准党建工作融入经营管理中心的“路”和“桥”。荡口支部利用红色党建资源,打造富有成效的“党建团”,形成特色鲜明的古镇党建文化。公司支部通过开展各类学习讲坛,知识共享,打造一支政治素养高、专业能力强、工作干劲足的党员队伍。通过党建带工建、带群团,党建文化引领公司文化建设,形成团结协作、主动作为、争先创优的文化,以党建文化及企业文化的深度融合最终形成公司“专业高效”、“勇争一流”的企业精神。

  党员队伍与人才队伍深度融合。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深化“党员活动日”、“亮身份、树形象”活动,积极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和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党员队伍引领人才队伍,以抓实人才队伍建设为基础,强化人才培养。结合公司骨干青年高学历、高层次、高素质人才多的特点,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用项目培养人、用挂职拓视眼、用机制选拔人,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弘扬红色基因,树立党建品牌

  在古镇丰富精神文明资源的支撑下,荡口成为爱国党建之旅的理想之地。支部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形成特色鲜明的古镇党建文化,成为无锡市党建活动前沿阵地与红色旅游新名片。

  凝心聚力,抓班子带队伍。设立古镇党群服务中心,集党员管理、咨询向导、志愿服务、创客互动、谈心交流、民主议事等功能为一体,为古镇党组织、商户和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筹办“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形成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良好局面,绘就同心圆,党员、职工、群众凝心聚力,带好一支队,拧成一股绳。

  与时俱进,抓学习强思想。编纂沈安娜夫妇、王莘等爱国志士相关宣传资料,积极参与红色宣讲等文化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平台,宣传荡口古镇相关红色事迹;依托王莘故居开展“歌起荡口,寻根故里——纪念王莘诞辰100周年百人亲友团”、“歌唱祖国”歌咏大赛等系列活动,以“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主题,广泛开展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主题展厅内液晶屏循环播放《歌唱祖国》,打造跟唱红歌、感念祖国的纪念场景,营造强烈的爱国主义氛围。

  红色传承,抓特色树品牌。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党性教育示范实践基地等红色资源,融入红色宣讲、游船讲解、红歌演唱、手书入党誓词等环节,打造多条特色党建旅游线路,并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面向无锡市及周边地区全面推广。

锡山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

  锡山金投党支部下设两个党小组,共有党员10人,占集团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其中女党员2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5人,35岁以下5人,现有党员队伍在集团各项工作中都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一、注重理论学习,紧扣时代脉络

  2020年党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项活动,全年共组织主题党日12次,党小组活动12次,支委会17次,党员大会4次,专项调研4次,冬训集中学习4天。支部通过“三会一课”、集中培训、专项调研等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应对新冠肺炎、“六保六稳”要求、国际国内双循环、关于国企党建的重要论述等一系列学习内容。通过学习,支部上下紧跟时政、统一思想、团结一致,牢固树立以党建为核心、引领集团各项工作的意识。

  二、强化责任意识,体现国企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锡山金投集团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部署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惠企政策、服务担保客户、支援基层一线。疫情期间,支部快速贯彻中央和地方文件精神,指导下属担保公司发挥金融稳定作用,迅速制定扶持细则,出台降费减租、线上办公等措施,为防疫物资相关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并确保担保门槛不提高,担保额度不压缩,保持区内小微企业的融资稳定。疫情初期,党员带领群众冲在一线,支部和鑫安社区结对,每天派出党员参与一线防疫工作,在党员的带动下,集团全体员工积极主动参与,人人是志愿者,人人是标兵。守责任担使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全区金融稳定,金投支部努力贡献一份力量。

  三、围绕生产经营,党建引领全局

  支部通过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建设特色支部倡议等形式,明确支部书记责任、明确支委会权责,真正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经营, 实现党建和经营良性互动、有机融合。锡山金投定位于服务锡山“十四五”产业转型升级要求,围绕地方产业集群优势、竞争优势、规模优势形成这一大局,通过打造核心人才团队、精准定位主业,创新支部建设,加强党建引领,力争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进行“资本、科技、招商、载体和服务”五个方面的赋能,创建具有国有投资公司特色的党建支部。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