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锡山国企党建丨锻造红色引擎 聚力党建引领——锡山国企党建巡礼(一)

锡山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

  锡山城发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9月,下设2个党小组,共有党员30名,其中城发公司16名、建管中心14名,支部委员5名。党支部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以为人民群众服务为核心、以提升党员整体素质为主线,扎实推进公司党建工作。

  以理论打底,强思想根基。以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突出思想建设的重要地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能力。开展“5·10”警示教育月活动,观看廉政教育视频、《抗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直播、《夺冠》电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节选),理论结合实际,进一步增强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员积极参加省市区组织的各项竞赛答题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赛”、“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

  以服务立身,展党员风范。疫情期间组建3支18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前往无锡东站高铁站配合协助开展外来返锡人员登记、测温、引导工作,在战“疫”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锤炼入党初心、坚实为民使命。2月13日,锡山城发、区建管中心接到紧急改造任务,仅剩四天的时间要完成近30间发热门诊的改建工作,在物资装修材料短缺、施工人员匮乏的情况下,党员带头、齐心协力、加班加点,按时完成了东亭医院发热门诊的标准改造任务。

  以共联赋能,促党建提质。开展“学悟伟大精神、争当领跑先锋”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走进最美乡村山联村,参观山联村党建文化馆。聆听各行业先锋人物事迹,感受榜样力量,学习党建先进经验,传承务实勤奋、开拓创新的精神。与工程项目单位共建,打造基层先锋阵地,增强党员建设社区、服务社区的理念,形成“共驻、共建、共兴、共享”合力,解决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组织难联通、党员难管理、作用难发挥的问题,促进基层治理,改善医疗服务。

锡山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

  锡山水务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3月,下设党小组2个,共有党员33名,其中男党员23人、女党员10人;研究生学历7人、本科学历16人。党支部探索党建带工建、团建活动载体,推动群团联动协作,增强党工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升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统一思想共识,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加强对群团组织的思想领导,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群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带领工会、团支部成员参与党的学习和思想建设活动,开展“世界读书日——党员领学、共读共享”“学史励行、夺取双胜利”观影活动等,党员与团员、工会委员共上一堂微党课,共读一本好书籍,共看一部红色电影,共享学习收获心得,切实将工会、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为推进工建、团建协同创新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关注两个主题,守住发展底线、红线。重点关注企业安全生产和廉政建设两个主题,坚守安全“底线”和廉政“红线”。一方面引导发挥工会在安全生产中的职能作用和团员青年在安全管理中的主力作用,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保障水平,联合工会、共青团举办“安全知识竞赛”、组织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全面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另一方面强调国有企业廉政建设,带领工会、共青团负责人共同参观国有企业廉政教育基地,发动工会、共青团共同组织廉洁作品征集,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发展环境。

  组织三个活动,提升员工职业素养。一是组织“爱岗敬业,实干争先”为主题的“水务青年说”系列讲坛活动,激励和引导员工弘扬爱岗敬业、实干奉献精神;二是组织“熔炼团队,超越自我”企业团建活动,增进员工团队默契和协作能力;三是组织环保宣传教育活动,作为无锡市科普教育基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环保科普教育,提升员工社会责任感和荣誉感。通过党建带工建、团建,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把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凝聚在一起,培育体现企业特点、增强企业凝聚力、激发职工创造力的文化,塑造出现代国有企业精神内核,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