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机关党建︱创锡山党建特色品牌 当服务跃升发展先锋——区级机关党建特色品牌项目展播(二)

  为深入推进党支部“两化”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区级机关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载体、方法、机制,形成一批具有时代特色、实绩明显、群众公认的党建工作成果,通过“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激发机关党建活力,为锡山跃升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锡山公安分局国内安全保卫大队党支部

  锡山公安国保大队党支部深入贯彻“抓实基层党支部”“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的精神,坚持党建带队建,以创建规范型、活力型、创新型、进取型、清廉型“五型”支部为目标,着力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效。

  强基固本,打造规范型党支部。支部书记履行支部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拧紧党建责任“链条”,推动党建、业务双抓双促进。规范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依托“无锡先锋”“江苏公安智慧政工大数据应用平台”,促进活动组织更及时、程序更规范、结果更直观。今年来,组织主题党日活动9次,“三会一课”31次,全部通过平台即时公开活动情况,党员民警通过平台对活动开展评议。

  深化拓展,打造活力型党支部。不断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定力、驻初心。落实谈心谈话和家访慰问,采用即时表扬、请功受奖、走访慰问等多种方式关爱党员民警,增强荣誉感和归属感。结合职业特色,鼓励党员民警培养兴趣爱好,营造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支部9名党员中,既有《江苏警方》杂志特约摄影师、无锡警官铜管乐团鼓号手,也有心理类教官心理咨询师。

  相融共促,打造创新型党支部。盘活学习方式,利用“学习强国”平台“随身学”常学常新,采用ppt、微视频等“展演学”入心入脑,参观“四千四万精神”作品展等“现场学”见行见效。创新活动载体,开展“戴党员徽章、亮身份、践承诺”等活动。结合“阳光扶贫”,组织党员通过网上公益开展爱心捐助,让“帮困解难”落实在行动上。

  创先争优,打造进取型党支部。面对支部老民警多、女民警多的现状,在“精兵”上下功夫,班子成员身先士卒、普通党员精诚团结,充分发挥遇事能“上”的作风。支部两名党员民警被推荐申报市公安机关“侦查办案”专家型人才。通过选树典型示范引领,培育出“江苏国保忠诚卫士”等先进人物,营造“比赶超”的争先氛围,提升整体进取力。

  防微杜渐,打造清廉型党支部。突出教育立人,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5•10”警示教育月活动,让党员们在思想上划红线、行动上明界限。突出纪律管人,通过“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引导党员对标排查自身在工作、生活、社交等方面的问题,促进抓早抓小、自我预防。突出作风树人,把准党员民警思想脉搏,及时解决好思想情绪不稳、消极懈怠等苗头性问题,扬正气、树新风,培塑党员良好形象。

锡山生态环境局机关党支部

  锡山生态环境局机关党支部坚持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创建“三有”支部为契机,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推动全区生态环保工作迈上新台阶。

  关键岗位有党员。支部成立于2001年,目前共有正式党员16人,预备党员1人,下设党小组2个。支部党员分布涵盖局办公室、排放管理科、生态环境管理科、法规宣教科、土壤固废科等机要科室,突出党员在关键岗位示范作用。围绕建强组织抓党建,始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

  困难时刻有党员。新冠疫情初期,局党总支发出疫情防控志愿号召,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带头报名,第一批赴S19羊尖收费站6名党员志愿者中就有4名同志来自机关支部。近年来,机关支部党员积极开展联系村贫困户帮扶工作,定期走访慰问,逐户核实信息,填写扶贫手册,建立“一户一档”,用实际行动真扶贫、扶真贫,截至去年底,联系结对的部分贫困户已实现脱贫。

  突击攻坚有党员。用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围绕市下达的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努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今年来,在支部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已对1家企业实施按日计罚、13家企业实施查封扣押、14家企业责令限制生产、7家企业涉案人员移送行政拘留、7家企业移送追究刑事责任。

锡山区总工会党支部

  锡山区总工会党支部紧紧围绕“做全市重要增长极、当改革创新先行军”目标定位,实施“志愿服务践初心·情系职工担使命”党员志愿服务行动。截至目前,支部党员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近800人次。

  深悟初心、笃学务实,明晰工作方向与路径。区总工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服务职工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学党章·忆初心·迎七一”、“学史励行·夺取双胜利”等主题党日活动,大力弘扬“锡山工会精神”,推动工会改革再出发,在把握时代要求中扛起历史责任与担当。

  深入基层、践行使命,积极做好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为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区总工会在党组班子领导下,由20名志愿者迅速组成两支志愿者“抗疫突击队”,深入村(社区)、交通道口,轮流参与36批次志愿服务活动,协助村(社区)摸排居民280余户,对700余家沿街店面进行排查,党员骨干冲锋在前,带动志愿者及村(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凝心聚力齐抗疫,大力激发志愿者队伍活力。

  深度探索、积极尝试,全面提升志愿服务质量。坚持把党员志愿服务与解决职工实际困难相结合,组织开展“法援有爱·情暖职工”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将志愿服务延伸到线上,成功举办“礼赞劳动美·建功新时代”2020锡山职工文化节暨云上读书分享会以及“安康杯”竞赛启动仪式线上直播。大幅拉进与职工的距离,当好职工娘家人,为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美好锡山”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