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党建示范带丨党建引领服务为民 示范先行乡村振兴——全区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巡礼(一)

  2018年以来,锡山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放大红豆党建示范效应,以红豆集团党委为“领头雁”,在全区各领域确定一批“小雁阵”,建设党性教育示范基地和红色党建、乡村振兴党建、非公企业党建、社会组织党建、园区党建、机关党建等6条示范带,打造一批党建工作典型,引导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在活动中结合各自特点大胆探索独具特色的新方法,以“争一流、争第一、创唯一”的勇气和毅力,形成具有锡山特色的基层党建综合展示平台,整体推进全区党建工作见实效、出经验、上台阶。

  本期,让我们走进由映月社区党总支、谈村社区党总支、宛山村党总支、鹅湖村党总支等示范点组成的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聆听来自锡山的乡村振兴故事。

  1、东亭街道映月社区党总支:“党建引领、服务惠民”领航+志趣联动项目

  映月社区党总支下设4个支部,共有党员164名。在社区“1+4”综合治理模式即党建引领社区建设的总体目标下,社区党总支高度重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优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强化区域内社企结对共建。社区党总支围绕惠民服务,引入多支民非组织,借助党小组、志趣小组、社会组织和社会团体的力量,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全力打造“宜居、乐活”的共享共创型和谐社区,全年度开展12次志愿服务活动,完成针对性入户服务20余次。

  2、东亭街道华亭社区党总支:“红色+”党建引领,共筑党群服务品牌

  华亭社区党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95名。华亭社区党总支通过突出基层党组织在社区建设、管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激发党支部在社区治理中的能动性,实现“共建、共享、共融”的常态化。围绕“红色铸魂”学习工程、“红色引擎”治理工程、“红色雁阵”队伍工程、“红色堡垒”阵地工程、“红色文化”品牌工程、“红色示范”先进工程等六项红色工程,努力把社区党组织打造成为品牌鲜明、人心凝聚、服务优效的“主阵地”,助力社区创新治理取得新成果。

  3、东亭街道春江花园社区党总支:党建带社建 传递榜样力量

  春江花园社区党总支下设11个党支部,共有党员538名。社区党支部以“和谐、为民、务实、创新”为宗旨,围绕党建带群建,有效促进社区和谐文明建设,通过灵活的教育方式和鲜明的党建项目,不断丰富党员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提升组织凝聚力、吸引力;通过红色业委会、党员志愿者队伍等建设,组织党员带头参与疫情防控、美好城市建设、法治宣传等社会事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4、安镇街道谈村社区党总支:红色旗帜引领 乡村振兴先行

  谈村社区党总支下辖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69名。社区以打造“六有型”(即“学习型、服务型、民主型、实干型、创新型、廉洁型”)党总支为目标,加强班子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社区党总支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争当新农房翻建试点村,争做乡村振兴的先行者、头牌兵,围绕村民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不断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活动用房翻新和文体场地新建,社区人居环境美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5、安镇街道安西村党总支:党建引领聚民心 践行初心惠民生

  安西村党总支下辖党支部3个,共有党员90名。安西村以平台搭建为抓手,整合资源、激活潜能,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开辟“初心议事间”,旨在提供党群交流、议事讨论阵地,做到村务村情共商共理;建立志愿服务社,成立党员先锋队、睦邻互助队、法律援助队三支队伍,践行志愿服务,带动辖区居民争做文明先锋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打造特色邻里生活街主题服务空间,围绕“有爱、有助、有邻里,朝来、暮往、惠生活”的工作主题,全方位提供便民服务,提升居民归属感、幸福感。

  6、安镇街道先锋村党总支:对照标准强基础 创新形式促提升

  先锋村党总支下辖5个党支部,现有党员208名。先锋村通过强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阵地建设,合理设置班子队伍,着重建设村“两委”班子;强化党员管理教育,强调“因人而异”,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村书记逐一登门走访,在党员家中挂好党旗,给老党员带好党徽,带领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聆听老党员入党故事,把党课讲到党员家中,充分激活支部的每一个细胞,进一步调动党员队伍积极性,释放党性动能,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推动村党总支各项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7、安镇街道锦安社区党总支:党建引领有力度 社区治理有温度

  锦安社区党总支下辖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22名。自2018年以来,锦安社区党总支系统实施“党建+”创新工程,制定“一年系统推进,二年融合发展,三年巩固深化”总体目标,通过实施“1+4+5”工程和“益联动”工程,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文化建设和便民服务,促进社区“两委”、社会组织、联建同盟深度融合,不断释放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和服务功能。今年,社区党总支引领探索“小区自治”新模式,通过搭建“红色议事厅”平台,统筹多方力量,努力打破辖区内各类组织的“无形藩篱”,进一步推动服务力量持续下沉,促进居民自治水平稳步提升。

  8、羊尖镇宛山村党总支:打造党建示范带  助推乡村之振兴

  宛山村党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06名,分为9个党小组。近年来,宛山村党总支致力打造坚强基层战斗堡垒,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标找差,狠抓实干,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围绕“123456”党建工作方法开展工作,以特色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作用,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步伐,绘出了一幅“乐活宜居,山水宛山”的美丽水墨画。

  9、羊尖镇丽安村党总支:打造党建+园  助推新丽安

  丽安村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57名。近年来,丽安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以典型带个体、以点连成线、以线覆盖面的工作思路,统筹美丽乡村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统筹红色党建与绿色生态相结合,通过深挖自然环境及人文特点,打造“党建+产业园”、党建文化微景观等特色党建示范带。同时,通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切实发挥党建的联结、辐射、带动作用,走出一条以党建示范带助推全面进步、实现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

  10、羊尖镇严家桥村党总支:创优党建示范带  点亮红色风景线

  严家桥村党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25名。近年来,严家桥村党总支着力用好用活本土资源,借力深厚文化底蕴,围绕“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界州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来创建党建示范带,通过环境卫生大整治、新建唐苑、打造红色驿站、全面开放严家桥古村落等措施,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庄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红色旅游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通过开展党员固定学习日,组织党员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开发红色旅游点,使创建工作可学可看可用。

  11、鹅湖镇鹅湖村党总支:党建引领+村民自治 助推乡村振兴

  鹅湖村党总支下设11个支部,共有党员245人,分为19个党小组。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鹅湖村分别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会,进行全域部署和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鹅湖村党总支紧紧依靠党建引领,引导村民设立村规民约,强化村民自治,不断增强村民维护村庄环境整洁有序的责任意识,动员全体村民积极参与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形成以村委会牵头协调、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助推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12、鹅湖镇青荡村党总支:用乡村善治打造诗意青荡

  青荡村党总支下设4个网格村党支部及1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共有党员78名。村党总支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党建特色,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理念,不断推进村党组织建设,发挥每个党员的作用,厚植乡村振兴的“红色土壤”。在党建引领下,全村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蔚然成风,村党总支自觉把乡村旅游推广纳入鹅湖镇发展全域旅游的总体规划中,利用微信、新闻媒体等平台,借助自有微信公众号《美丽乡村青荡村》,宣传推广美丽乡村的特色,为今后推广村民经营的农家乐、土特产打好基础,让乡村旅游成为村党总支带动村民致富的有力抓手。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