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党建示范带丨抓红色基因 展锡山风采——全区红色党建示范带巡礼

  2018年以来,锡山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放大红豆党建示范效应,以红豆集团党委为“领头雁”,在全区各领域确定一批“小雁阵”,建设党性教育示范基地和红色党建、乡村振兴党建、非公企业党建、社会组织党建、园区党建、机关党建等6条示范带,打造一批党建工作典型,引导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在活动中结合各自特点大胆探索独具特色的新方法,以“争一流、争第一、创唯一”的勇气和毅力,形成具有锡山特色的基层党建综合展示平台,整体推进全区党建工作见实效、出经验、上台阶。

  本期,让我们走进由红豆集团党建馆、乡镇企业博物馆、王莘纪念馆、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文史馆、姚桐斌故居等6个示范点组成的红色党建示范带,领略锡山这片热土的红色基因、红色故事、红色传承。

  1、红豆集团党建馆

  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主题教育,也为了更好地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学习者,2019年红豆集团党委将原来的展史馆改造升格为党建馆,重点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被授予无锡市“四千四万”精神现场教学点荣誉称号。党建馆分为两个部分:一楼是功能区,建有党建学习吧、党建大讲堂、党员活动室;二楼是展示区,分为“强根铸魂、三位一体,不忘初心、八方共赢,牢记使命、三自六化”三个篇章。主要功能有:一是传承红色基因,展示了红豆60多年的发展历程,红豆人代代传承“致富乡亲、造福社会”“实业报国、共同富裕”的初心;二是传播红豆党建经验,展示红豆 “一核心三优势”党建经验、“一融合双培养三引领”党建工作法、“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等;三是践行“八方共赢”理念,展示红豆在社会责任上的主动担当作为,着力打造“一带一路”上的样板工程,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带的辐射作用,促进红色资源互联共享,年均接待外来参观者3万多人次。

  2、乡镇企业博物馆

  乡镇企业博物馆位于东亭中路111号(春雷造船厂旧址),场馆按照“尊重历史、注重现在、展示辉煌、昭示未来”的思路,通过大量的实物、图片和文字记录,集中展示了中国乡镇企业的发展历史、成功经验和辉煌成就,再现了“四千四万”的进取精神。2019年,乡博馆充分发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阵地作用,做好市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来馆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积极与区级机关部门、镇(街道)等联合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党性教育活动;通过举办《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新四军历史回顾展等各级各类展览6次,展出作品108件,共接待参观3000余人次。今年5月,被授予无锡市“四千四万”精神现场教学点荣誉称号。

  3、王莘纪念馆

  王莘纪念馆,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荡口古镇。纪念馆以“歌起荡口”“歌声引路”“歌者不息”三个篇章,展示了《歌唱祖国》词曲作者、人民音乐家王莘的生平事迹和历史成就,主题展厅内液晶屏循环播放《歌唱祖国》,为游客打造跟唱红歌、感念祖国的纪念场景,成为游客红色寻访活动、党建快闪拍摄等首选场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荡口古镇以王莘故居为主阵地,多次举办“歌唱祖国”快闪活动,并在央视等官方媒体以及多家自媒体平台上广泛传播,是红色旅游线路中的经典景点之一。近年来,荡口古镇精心设计推出了一系列党建旅游路线,围绕王莘故居景点,开展警示教育讲座,融入游船讲解、手书入党誓词等环节,受到了广泛好评,仅今年5月份接待参观学习团队70余批次共计3000余人。

  4、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

  省级党性教育实践示范基地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位于锡北镇寨门村诸巷,锡北镇党委充分挖掘和利用纪念馆的资源优势和文化内涵,以创建“党建品牌”为目标,结合其所处寨门村的深厚历史文化以及革命底蕴,持续营造党建氛围。镇党委将新四军“四铁精神”融入基层党性教育中,组织全镇机关党员前往纪念馆,开展党日活动和入党宣誓,接受红色教育。展厅分为“抗日烽火 燎原锡邑”“铁军六师 逞雄苏南”“继往开来 再创辉煌”三大板块,全面系统地介绍新四军抗战史,同步播放爱国主义教育片《锡北1941》及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每年参观团队600多个,参观人数多达3.5万人次。

  5、东亭文史馆

  文史馆作为东亭街道红色党建示范基地,分别从农业、工商业等不同的层面展示了东亭的过去与现在的成就。主要作用包括:一是挖掘红色基因,强化对红色文化的研究和宣传,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弘扬革命传统,增强红色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教育效果。二是讲好“红色故事”,通过各种形式,举办不同展览,使红色文化活起来、动起来,不断拓展教育功能,扩大教育覆盖面。三是建好红色课堂,建设一批学习党的历史、传承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的“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培育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党员干部现场教学点。

  6、姚桐斌故居

  东港镇姚桐斌故居通过打造党性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广泛开展系列活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让党员锤炼党性修为,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东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累计有22批次党员在姚桐斌故居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凝聚了初心和使命。通过举办姚桐斌事迹介绍会、座谈会和展览会,接待学生及各界人士共3000余人次,有效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党员力量,培育民族精神。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