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锡山区乡土人才发挥“三带”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近年来,锡山区高度重视乡土人才挖掘培养,全力支持乡土人才作用发挥,让乡土人才通过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成为锡山乡村振兴生力军。

  一、带领技艺传承,激活乡土文化魅力

  一是政策配套支持,让技能人才“沉下心来”。全面落实“锡山英才计划”升级版,将乡土人才纳入全区人才政策支持体系,全面挖掘在技艺传承方面的能工巧匠,为乡土文化守正出新提供坚实保障。二是建立传承基地,让传统技艺“扎下根来”。支持乡土人才建立“三带”工作室,推动技艺代际传承和梯次发展。顾志磊、李雪刚在荡口古镇成立留青竹刻工作室,并以此基地为载体进行公益教学和展览展示;“陆凤仪”太湖翠竹大师工作室培养的“三带”能手陆明已在全国名优茶评比中多次斩获金奖;安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中医馆内组建“李伟刚中医工作室”,把4名年轻中医师纳入培养体系。三是促进就地转化,让乡土文化“活跃起来”。统筹相关部门和工艺美术协会等民间资源,引导传统技艺进学校、进社区、走出去,让乡土文化在与群众的近距离接触中焕发新的魅力。

  二、带强产业发展,赋能特色农业活力

  一是校企对接,加强人才引育力度。各农业企业先后与省农科院、复旦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聚焦品种改良、技术改进和管理提升,“高校智慧”为农业产业发展装上“最强大脑”。二是技术创新,提高集约高效程度。探索“互联网+科技”跨界融合,运用物联网技术和互联网质量追溯体系,智能控制、精确把关,确保农产品从种植、生长到上市的全链条监测管理,在节约成本的同时提高产品品质。三是宣传推广,扩大农产品知名度。立足乡村旅游,打造推介平台,“宛山湖梨花节”已成为特色农产品展示的一张靓丽名片,今年首推的“网络直播+线上带货”为农产品打开了“云”销路。“线上体验购物+线下实体配送”的电商销售模式,让农产品有了更广阔的宣传和销售渠道。

  三、带动群众致富,凝聚共同富裕合力

  一是坚持红色引领,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厚桥街道中东村推进“党建+乡村振兴”深度融合,通过村委牵头、人才领头、村民入股的方式成立中东桃梨专业合作社,“三带”能手吴雪春带领108名农户从传统生产向高效农业转型,有效盘活了集体经济。二是发挥龙头作用,形成品牌规模效应。“西瓜大王”蒋建康将村里的零散农户整合起来,成立黄土塘西瓜专业合作社,通过规范技术标准、统一采购物资等形式降低种植成本、提高产出效率,进而形成规模效应,“黄土塘西瓜”品牌再次打响,龙头企业撬动销售市场,合作社农户收入逐年增加。三是推进产业融合,挖掘本土就业潜能。在虞嘉晔等省级乡土人才的共同努力下,东港镇山联村成立金色山联农业观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并形成了集“种植+加工+观光”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互补互促的发展模式,打响“金”字招牌,推动乡村振兴。全村已累计接待游客150余万人次,直接带动就业100余人,有效实现就业岗位就地转化与升级。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