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村(社区)党建

安镇街道锦安社区党建引领 强基共建 “红色益联动”助力社区治理

  近年来,面对外来人口剧增、资源配备不足、物业矛盾多发、邻里之间纠纷等社区治理难点,安镇街道锦安社区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汇聚各方资源、激发公益力量,积极探索“党建+社会组织”的服务新模式,以“红色益联动”党建创新项目为依托,与社区社会组织携手合作,实现联建共建、联动互动,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服务人民群众为重点、社区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社区基层党建新格局,进一步增强党在社区建设中的政治辐射力、影响力和渗透力,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提供了新路径。

  “按需定调”找方向,党员带头“益”呼百应。社区坚持“需求导向,党员带头”的服务理念,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格局。找准需求定位。创新开展“红色益联动”党建项目,对社区党组织、共建单位、社会组织进行摸底调研,发掘各方需求与自身优势,了解其对“红色益联动”项目的期待与建议,制定详细开展计划。建立服务“菜单”。深入社区居民、社会群众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人参与,收集有效信息100余条。结合亲子互动、家庭教育、手工制作、爱心帮扶等社会公益活动,建立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数据库。2017年探索实施社区党员积分制管理,专门设置“社会组织积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成立社会组织并且开展公益活动,同时鼓励党员  参与业委会选举,主动 融入社区治理。

  “双培双提”强能力,管理服务“益”起提升。启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和专业能力双重培育模式,同时提升党员骨干和社会组织的管理服务能力,让党性教育融入社会组织的“神经末梢”。提升党员能力。对社区星级党员重点培养,提高其参与社会组织的业务能力,7名社区党员成为业务骨干;实现登记备案社会组织20余家,将其骨干成员发展成党员,提升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水平,为建立“红色业委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打好基础。提升队伍能力。重点培育“和美家园”等一批公益党员志愿队伍,提升社区公益水平。开展专家授课、指导培训、分享体验、资源对接等71次培育活动,有力提升了服务水平。荣获第八批“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荣誉称号,是省内唯一获此称号的社区。

  “形神兼具”办活动,党群同心“益”路同行。坚持系列化、品牌化战略,打造具有锦安特色的“党建+社会组织”活动办理新模式。完善阵地建设。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资源优势,建成字里行间图书室、“益”能量文化街等场馆阵地。党员带头诵读经典,传承初心和信仰,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敬老爱老、公益医疗、政策解读、垃圾分类等多场志愿服务,提升服务能力。强化活动品牌。举办“红色领航”、“锦安之声”等系列活动9次,带动开展“益行锦安”公益创投活动等180余场,通过活动汇聚群心,激发向上向善力量,形成锦安特色的志愿服务格局和红色引领、守望相助的生活共同体,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和生活品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社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动110名基层党员,带动200余名志愿者,严格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