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一党委一特色丨实施红色筑基工程 凝聚基层组织合力

  鹅湖镇党委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围绕“思想意识”“队伍建设”“群众满意”三个方面大力实施“筑基”工程,坚持党建引领、重心下沉、示范带动、业务导向,形成思想意识统一、队伍建设有力、群众基础扎实的工作局面。

  一、实施内容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党员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着力提升基层队伍担当作为能力和基层治理本领;组织动员镇、村(社区)两级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在基层工作一线摸实情、办实事。

  二、举措做法

  一是实施“思想意识”筑基工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各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相关制度,发放各类学习资料9000余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

  二是实施“队伍建设”筑基工程。强化“领头雁”队伍建设,推行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4个村完成“一肩挑”工作。坚持从严管理村(社区)“两委”人员,开展“两委”成员届中补选工作,补选党总支委员7名,村委委员13名,圆满完成120个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突出严管厚爱并重,建立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筑强堡垒,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三是实施“群众满意”筑基工程。以村(社区)书记、主任等基层带头人为主体,挂钩镇领导班子和机关党支部干部带头参与,与网格员共同上门入户访查。实行分时分类走访,目前已走访36批次,1200余人次。全面推行“1+10+N”党员联户制度,推选出48名先锋党员,共联系群众500余户。

  三、取得成效

  一是形成创新创业有效共识。有效凝聚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增强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人才自觉践行新思想、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积极性,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二是激发基层队伍内生动力。着力增强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全面提高社会治理、群众工作能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其位、谋其政,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

  三是促进党群关系更加融洽。了解群众所忧所难,通过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使广大党员干部在群众中树立起良好形象,架起党群连心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