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一党委一特色 | 打造红色磁场矩阵 聚合城乡发展动能

  为适应锡东新城产业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建设迅猛推进、社会治理持续转型的变化,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安镇街道党工委努力探索打造党建“磁场矩阵”,全面提升组织力,紧紧凝聚党员群众,为新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实施内容

  以主题党日为抓手,聚焦组织生活,增强党员模范引领力;以党建创新为示范,聚焦社区治理,扩大示范影响力;以阵地打造为重点,聚焦非公党建,提升党建聚合力,不断为锡东新城品质跃升、社区治理水平提升、经济发展水平上升注入红色动能。

  二、举措做法

  一是活化组织生活。按照“月月有主题、一月一通报、年底入考评”的具体要求,将主题党日打造成锻炼党性的熔炉。结合谈村农房翻建、查桥村党员见义勇为等鲜活事迹,拍摄党员教育视频《我们是共产党员》。举办“唱响新锡东、共筑中国梦”千人合唱比赛,唱响拥党爱国情。

  二是深化特色品牌。锦安社区深化积分制管理,激活党员内生动力,开展公益党建新探索,“红色益联动”品牌叫得响,全年开展各类活动180场,带动联建单位4家、社会公益组织20余家,社区内外党员283人次参与,覆盖居民2万人,陈小英书记工作室成为先进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分享平台,全年组织与周边单位交流互学21次。

  三是筑好功能阵地。新日党群公共服务中心全面升级,扩容200平方,营造浓厚党建氛围;创融党群活动中心强化联系服务企业和人才,辐射覆盖帆软、臻和等一批企业,帮助解决好企业和人才党组织关系转接、物业保障等实际问题,搭建“初心咖啡吧”交流互动平台,将红色因子融入高层次人才队伍和企业。

  三、取得成效

  一是凝魂聚气释放党员功能。街道121个支部开展围墙洁美、护绿增绿、宛马志愿等上百场主题党日活动,在实践中升华党性;举办视频展播和歌咏大赛,唤起党员干部“问初心担使命”、群众“看先进学先进”意识,极大凝聚了党心群心、厚植了爱国爱党情怀。

  二是强化引领提升治理效能。锦安社区获江苏省唯一“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荣誉称号,“红色益联动”项目红火开展,先后17次被各级媒体报道,辐射带动社会组织和公益力量提升党建水平。

  三是优化战略储备发展势能。谢建新院士团队获评省高层次人才团队,孙文儒获评省高层次人才,助推企业走好高精尖发展道路。新日集团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群各类活动,增强企业凝聚力,促进企业深度发展;创融大厦吸引入驻优质企业150余家,青年人才1200余人,切实将党建聚合力转化为发展生产力,为新城发展引擎注入红色能量。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