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锡”引力!锡山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加速迸发!

  围绕孵化、加速和育成等人才发展周期要素,锡山区以政策为引领,瞄准空间和产业两大布局,抢抓机遇、创新载体、完善服务,积极探索符合锡山特色的创新创业之路,努力形成人才引领、产才融合的良好氛围,全力助推全区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一、制度+政策,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锡山英才计划”1+12升级版系列实施细则、“科技人才三年行动计划”、“双招双引”跟奖跟补计划、十二项“云”举措……

  一系列人才政策的出台与优化为产才融合提供了强有力保障。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招引、优秀大学生 “归雁计划”、 “乡贤引智联盟”等招才引智举措吸引了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和本土特色的优秀人才,为创新创业注入了跃升活力。

  二、孵化+服务,搭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

  最近,锡山区各孵化平台很“热闹”。3月16日,坐落于东亭街道的CoupCup咖啡·众创空间迎来第一家创业公司“电无忧”的入驻;3月18日,位于锡东新城商务区的微软加速器成功举办了省产研院“新基建”电子信息领域项目专题路演。

  一系列活动的举办,标志着布局全区各地的重点孵化平台已经逐步克服疫情影响,全面投入复工复产,正为锡山经济加速注入创新活力。

  截至2019年底,全区累计建设各类人才孵化平台23个、举办各类人才活动70余场。以国科金服、欧创中心、华为云创新中心、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百度创新中心为标志的9大品牌型孵化平台正式落户锡山;锡山科创园获省、市两级孵化器A类优秀绩效评价,微软加速器等3家孵化器获评省级众创空间,新建“锡山智能硬件”和“锡东智能网联”2家省级众创社区,全区孵化载体空间布局日趋完善优化。

  三、宜居+宜业,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

  锡山区将打造一流的人才宜居环境作为吸引人才集聚的关键抓手,专门制定了科技和人才工作三年行动计划,3年内将新增2500套人才公寓,为锡山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区提供高质量人才配套服务。截至2019年底,全区已有包括翠屏人才公寓等183套建成投用,880套在建。

  按照3年内新增科创载体100万平米的目标任务,我区于2019年正式启动湖畔科技园、浙大网新科技园二期、锡山科创园二期等园区建设;围绕新能源、物联网、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长城蜂巢能源研发中心、博世智能网联中心等产才融合平台先后落户锡山,全区产业平台布局得到全面提升。

  目前,锡山正全面推进“价值创业+意味生活+品味设施”的集成式科创人才综合体建设,力争打造集孵化育成、研发办公、商务会务、健身休闲于一体的示范型科创社区,进一步完善全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的人才生态体系。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