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四支队伍”当先锋“五个率先”见行动,在疫情防控一线锤炼组工干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锡山区各级组织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组建“四支队伍”,把最优的力量选派到疫情防控一线。第一时间组织号召。区委组织部创新出台《关于动员全区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到抗击疫情一线发挥“五个率先”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组建“四支队伍”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致公开信,锡山组工微信发出承诺,超2万名党员承诺践诺。第一时间建立队伍。1月31日,召开全区优秀党员模范队、专业干部攻坚队、青年干部突击队、机关(事业)干部志愿队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动员会。由区级、镇(街道)级和机关部门优秀共产党员组成先进党员模范队,由卫健委、交通、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公安、交警等部门优秀专业骨干组成专业干部攻坚队,由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组成青年干部突击队,由部分选调机关(事业)干部等组成机关干部志愿队。第一时间支援一线。目前,全区共1110名机关党员干部奔赴全区基层9个板块、11个防控卡口,深入村(社区)、企业、市场、交通道口等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各类人员信息排查、体温测量、人员疏导等疫情防控服务,用实际行动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群。

  二、注重鼓励激励,把最暖的关怀送到疫情防控一线。突出一线培养发现。制定《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行区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专项考察考核的通知》,创新建立现场“察”、多方“考”、一线“炼”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三了解+两倾听”工作法,1月27日,成立6个专项考察考核组,倾听疫情防控一线面临的困难和相关意见建议,现场考察了解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及村(社区)书记的现实表现。突出一线关爱慰问。全区各级组织部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为基层党组织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和保障。区委组织部下拨200万元专项党费,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补助因患病造成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1月30日,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周海江以个人名义向党组织交纳1000万元特殊党费,退休老党员潘泉生捐款200万元,羊尖镇私个协会党支部元交纳3.4万元特殊党费,用于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突出一线发展党员。制定《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的“检验场”,重点考察了5名在医疗救治一线、疫情排查一线、隔离管控一线等重要任务中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

  三、建强战斗堡垒,把最强的组织覆盖到疫情防控一线。创新组织设置。全区各级组织部门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组织覆盖,织密组织体系。在应急指挥部、医疗隔离区、防控卡口检查站成立5个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划定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先锋岗,切实将党的领导落实到疫情防控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环节。厚桥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周泉福等通过微信视频召开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协助做好排查登记、处置上报工作。红豆股份党委成立防疫服项目部党支部,2月3日第一批防护服顺利下线,投入防疫战斗。突出组织带动。引导村(社区)党组织带领群众加强联防联控,依托网格开展精准排摸,发挥好第一道防线作用。区卫健委、锡山人民医院等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精心组织4名优秀医护人员参加援助湖北疫情医疗队。无锡海拓两天制成四台污水处理设备,紧急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宇寿医疗党支部加大口罩生产供应力度,加足马力保障防控物资需求。强化党员引领。发动党员带头站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带头参与党员志愿服务,带头参加党员责任区、党员责任岗,自觉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开发区党工委组织党员与辖区内1607家企业“点对点”对接,全面掌握企业复工状态。东港镇邦威科技企业党支部自发成立党员突击队,加班加点开启专项物流处理通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护用品紧急需求。江苏省双创人才刘玉桂除夕当天紧急赶制出一批高性能空气净化器配套滤网,配送至武汉并投入使用。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