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区委组织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9月18日,区委组织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举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窦虹作动员部署,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把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部署要求贯彻好、落实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为加快建设优选理想地、实现发展新跃升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区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李佩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王美娟主持。

  窦虹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做出的重大部署。今年5月31日,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一是厘清开展主题教育是“为什么”。“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才能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我们要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铭记共产党人“为何出发”“为谁出发”,把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使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更加广泛、更加深厚、更加稳固。二是厘清开展主题教育是“抓什么”。要切实践行区委要求,精准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认真谋划好组织好主题教育。通过主题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员干部筑牢信仰、坚定信念、增强信心。三是厘清开展主题教育要“做什么”。要结合区委区政府明确的建设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科创产业化中心、国内一流高新产业集聚区、城乡融合的一流美好城区典范,实现跃升发展等工作目标和定位。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状态,做到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精神再振奋、作风再改进。

  窦虹强调:中央对主题教育明确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五句话”目标,省委提出了“五深入五确保”的具体要求,市委、区委也结合主题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紧扣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工作部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推动我部主题教育走在全区前列。一是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要紧扣根本任务,抓好理论武装这个重中之重。要充分发挥部务会的“头雁”作用,通过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引导部党员干部更加注重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新思想中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提高组工干部运用党的理论成果指导实践、推动组织工作发展的能力。二是把政治洗礼贯穿始终。要引导部党员干部永葆忠诚本色、坚定理想信念、严明纪律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以组织工作开展的实际效果检验衡量党性水平。三是把创业担当贯穿始终。作为一名新时代组工干部,要有“想干事”“敢担当”“高标准”“肯吃苦”的精神,树立正确的苦乐观、荣辱观,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坚持高定位高标准的工作理念,全面推进、奋争一流,立担当之志、练担当之能、尽担当之责,推动各项事业跃上高平台、跃向高水平、跃出高质量。四是把为民服务贯穿始终。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继承和发扬组织部门的优良作风、注重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敢于碰硬、敢于自我革命,结合组织工作实际,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持续扩大教育、医疗、文体等优质服务供给,切实办好一件件为民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五是把清正廉洁贯穿始终。要坚持挺纪于前,始终将纪律规矩、廉洁勤政作为检验自身工作的重要标准。牢记身份、克己奉公,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窦虹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总体安排3个月时间,从9月份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要切实从部务会做起,从部领导班子成员做起,加强组织领导,在一体谋划推进上下功夫,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查摆边整改,形成多措联动、互促并进的良好局面。一是坚持示范引领。组织部长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负总责、亲自抓,部务会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部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以上率下、示范带头。部主题教育办公室要切实担起工作责任,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党支部书记是支部主题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职,推动支部党员履职尽责、当好先锋。二是明确工作目标。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部机关要坚持上下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整改到位,紧扣时间节点、倒排序时进度、强化组织推进,切实做到主题教育推进到哪里,整改落实就跟进到哪里,高质量开展好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三是抓好统筹结合。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讲求实效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把开展主题教育融入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之中,融入到当前锡山正在推进的各项工作之中,真正将学习教育焕发出的奋斗激情,转换为推动锡山跃升发展的实际成效。要营造浓厚氛围,部机关主题教育办公室要选准角度、对准焦距,充分利用“锡山组工”微信号开展宣传,把组工干部的先锋形象充分彰显出来,把基层战斗堡垒的作用更好发挥出来。

  李佩东指出:一要紧扣主题主线抓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主题教育的主线,必须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对新思想的理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突出重点对象抓推进。要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这个重点,全面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要发挥支部作用抓推进。这次主题教育明确要求,除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参照实施的领导班子之外的党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支部是教育管理党员的基本单元,支部抓好了,主题教育也就抓实了。四是要突出分层分类抓推进。这次主题教育参加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要改进组织指导方式,既要确保全覆盖,又要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聚焦重点,把握着力点,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五是要力戒形式主义抓推进。中央反复强调,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改进主题教育推进方式,减少繁文缛节,减轻基层负担,以好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

  王美娟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突出一个“深”字,切实把会议精神吃准吃透。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李组长和窦部长的讲话要求,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根本任务和重点措施,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二是突出一个“实”字,切实使会议精神落地生根。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对照中央主题教育《指导意见》和省、市、区委以及我部《实施方案》,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推进落实。三是突出一个“查”字,切实让会议精神取得成效。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中央提出的专项整治任务和省、市、区委要求,主动深入找差距、查不足,对查摆出的问题要逐条逐项检视反思,动真碰硬整改落实,将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打造模范部门,锻造过硬组工干部队伍的实际成果,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