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村(社区)党建

党建+公益 创新思维成效显著

 

    今年来,东港镇创新思维,结合公益活动优势和党建的组织优势,从探索基层党建新形式、做好群众工作新方法等方面入手,推动党建+公益,构建党员志愿服务新模式,取得较好成效。
    一、党建引领,公益找到主心骨。通过党建+公益模式有效地整合充裕的党建资源,党组织书记更加理解和支持公益组织和公益活动,基层党组织的硬件设施如党建活动室、远程教育设备、党员志愿者等资源全面对公益开放,基层党务工作者全面参与和配合,公益组织开展活动更有底气。同时,该镇将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间作为硬性规定,在镇环卫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敬老院、学校等8家单位设立保洁卫生医护服务尊敬老人爱护儿童四类公益岗位,明确规定入党积极分子进入预备党员前参加服务岗位不少于2个、累计时间不少于12小时,预备党员转正也需要累计志愿服务时间。今年以来共吸纳发展预备党员25名,正式党员40名,党员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时间达到780小时。
    二、公益服务,党建展现新活力。该镇公益组织发展蓬勃,目前拥有华东村凝青聚力服务社、蠡西社区星火青春志愿服务社、东升村微力量志愿服务社等注册社会组织,以及一大批备案村属社会组织,凝聚了一大批党员群众。通过党建+公益,基层党组织链接属地社会组织,有效地达到了互补,并迅速形成了合力。2017年,这些公益组织开展了情暖夕阳红农村社区老年人关爱项目情暖蝉心残疾伙伴关爱项目、荷堂阅色小学农民工子女关爱项目、心语心愿新手妈妈伙伴项目等大量公益项目。各村党员志愿者成为服务主体,并通过实际行动参与敬老、助残、爱幼等各类公益活动,各类弱势群体成为主要受益对象,截止今年10月,我镇共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15次,服务人数达6360多人次,为凝聚基层党员提供了有力平台,也为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做好群众工作提供了新方法。
    三、双生双赢,党建公益齐进步。结合连心富民、联企强镇大走访活动,该镇深入挖掘出周边弱势群体的真实需求,积极通过公益项目实施,弥补政策托底帮扶的不足,让弱势群体在基层党组织搭建的平台中,充分享受公益服务带来的温暖。如情暖夕阳红农村社区老年人关爱项目中最是夕阳红·老年旅游系列活动”,项目从专业角度出发,认为旅游不仅是年轻人的专利,也是老年人所喜爱的活动。通过有计划地组织老年人外出旅行,开阔他们的视野,锻炼体魄,增乐添趣,增进交往。而基层党员作为志愿者参与到整个活动中,又能适宜地拉近与群众的距离,通过有趣味的活动践行服务宗旨,更好传达了党委和政府的关怀。通过党建+公益服务模式,该镇广大党员尤其是服务意识大大增强,同时通过公益项目开展,全镇群众感受幸福能量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