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队伍建设

传承天一优秀传统文化,倾力培养党员青年教师

  

实施背景:天一中学现有党员159人,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党员占56℅。这些青年教师思想活跃、素质优秀、充满朝气,但与天一中学的实际工作要求和体现党员先进性的要求之间还有一定的距离。为帮助这些青年教师尽快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尽快适应天一中学的工作要求,充分体现党员教师的先进性,学校党委采取多种措施,搭建舞台、提供平台、创造条件,帮助青年党员教师迅速成长。
主要做法:一是强化岗前培训,认同天一文化。加强对新教师的岗前培训,由校领导介绍学校传统,解读天一精神,明确工作规范和要求;由青年教师榜样作事迹介绍,由骨干教师谈成长启示,由学校领导带领新教师诵读天一教师誓言。通过多种形式的岗前培训,让即将上岗的新教师迅速了解天一的传统、认同天一文化,明确发展目标。二是实施拜师结对,引领青年成长。做好青年教师的拜师结对工作,为每个青年教师安排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导师,协助青年教师制订个人发展规划,明确听课、读书、教学活动等多方面要求,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掌握教育、教学的基本要求,迅速入门。将青年党员的培养教育同青年教师的三年双达标考核活动相结合,鼓励党员青年教师立足岗位,加强成长。三是抓住教育契机,强化党性教育。除了日常的党建活动、组织活动,学校党委紧紧抓住预备党员的考察转正等契机,着力加强党员青年教师的党性教育,强化党员青年教师的责任意识、先锋意识。四是开展业务竞赛,促进教师成长。开展青年教师才艺展示、会课评比、后备班主任培训等系列活动,给青年教师提供业务学习的机会和展示才华的舞台。要求党员青年教师率先参与,积极投入,带动其他青年教师共同提升业务。五是组织读书学习,开展沙龙研讨。组织党员青年教师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和沙龙研讨活动,引导党员青年教师在思想上、行为上传承天一文化,进一步强化党员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实际成效:一是通过有目的、有组织的系统培养,让党员新教师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从大学生到教师角色的转变,迅速融入天一中学。二是党员青年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明显增强,促进了学校青年教师队伍的整体优化,形成了一个积极上进、业绩显著的青年教师群体。在近三年(2013-2015年)的省市区各类竞赛中,学校获得省市区级教师业务比赛一、二等奖的青年教师达49人次,其中青年党员教师占34人,达到69℅以上。三是党员的先进性得到充分体现,他们在各自岗位上脱颖而出,很好地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也整体优化学校党员队伍的素质。(区教育局)

 

版权所有: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