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锡山区政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锡山区政协重点提案督办暨专题协商会召开

  10月10日,区政协重点提案督办暨专题协商会召开,围绕“加快融入太湖湾科创带、提升锡山科技创新实力”这一主题,专题听取区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区委书记周文栋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主席言国强主持会议,区领导周建伟、吴伟君、孙军伟、钱锡忠以及区政协秘书长缪叶锋参加会议。

  在今年的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九三学社锡山基委提出了《关于加快融入太湖湾科创带、提升锡山科技创新实力的建议》的集体提案(第46号),被区政协四届五十一次主席会议确定为重点提案,并由区委主要领导亲自领衔督办。

  在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后, 周文栋指出,近年来,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强化协商监督、主动建言献策,为推动锡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次的提案提得很及时、很精准,几位政协委员所作的发言交流,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和思路举措,对做好下一步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办理,予以充分转化落实。

  周文栋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从战略高度推进科技创新,以“宛山湖生态科技城”为核心,构建“一廊两区、双核多点”创新发展格局,将锡山打造成为长三角重要创新策源地、长三角一流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为建设“高质量全面发展示范引领区”提供强劲的科创引擎。一是建设高能级创新载体。要坚持系统性推进,结合概念规划,加快出台宛山湖生态科技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要坚持国际化视野,提升宛山湖生态科技城的规划建设和项目引进的水平,不断加强城市功能品质和能级;要坚持高效率实施,加快启动周边公共服务配套、科创中心、人才社区以及重大项目、重大平台、科创载体的建设推进,打响科技品牌,打造面向未来、面向长三角的国际一流生态科技城。二是打造高层次创新平台。要加大高端研发机构和高水平人才队伍的引进力度,积极与高校院所、知名科学家及院士团队共建合作平台。各板块要坚持系统思维,结合自身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坚定不移走“产业集群+特色专业园区”的产业发展之路。同时,聚焦科技创新前沿地区,加快建设“创新飞地”,实现异地借智发展。三是引育高水平创新企业。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要鼓励支持企业创新,用好用足优惠政策,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把创新驱动发展落到实处。要积极引导企业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建设国家级、省级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转化前沿创新成果。四是营造高效能创新生态。要打造“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系统,建立完备的政策体系。要强化科技金融支持,发挥70亿元母基金、5亿元产业扶持基金的引导作用,加强与高瓴资本等头部基金的对接合作,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要强化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提升科技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就下阶段提案办理工作,周文栋强调,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各级政协组织、各级各部门要在优化提案质量上下功夫,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民意,提出更多分量重、建议实的好提案;要在深化协商沟通上下功夫,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制度,齐心协力共解难题,办好提案;要在强化办理责任上下功夫,推动提案办理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言国强表示,区政协和广大委员要继续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大局,突出引领作用,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体现双向功能,营造转型发展浓厚氛围,强化机制支撑,激发委员履职主体意识,切实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为制定发展决策参谋,为完善发展思路建言,为创新发展举措献策,努力为我区“着力打造高质量全面发展示范引领区”贡献更多智慧,发挥更大作用。

  会上,主办单位区科技局和会办单位区发改委、财政局、交通运输局、建管中心、东亭街道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开发区、商务区汇报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市、区政协委员代表就科创规划布局、创新载体建设、科技人才招引等方面踊跃建言献策。

无锡锡山区政协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