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锡山区政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区政协召开四届五十六次主席会议

  7月19日,区政协主席言国强主持召开四届五十六次主席会议。副区长保海燕,区政协领导李佩东、石国洪、朱卓君、孙军伟、史锡联、夏养波、周忠林出席会议。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强教育资源布局规划研究,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教育资源建设,努力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入学需求。2018年至今已改扩建幼儿园、小学、中学10所,交付学校建筑面积28.8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2亿元。按照《锡山区加快城市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全区共有教育建设项目24个,其中续建项目10个,拟新开工14个。

  

  会议实地视察了在建的张泾实小和天一实验学校文景校区。尽管是烈日当头,张泾实小建设工地上依然塔吊林立,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该项目用地5.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天一实验学校文景校区用地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将于今年9月秋学期正式投入使用。视察过程中,与会人员指出,施工单位和学校负责人要在保证工程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学校如期投入使用;相关部门和板块要加快排定计划,不断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全区教育设施建设情况的汇报,就如何推动我区基础教育资源建设,保海燕指出,要充分彰显教育资源的“优质性”,以系统思维谋划发展、创新机制,加大投入、细化目标、压实责任,以务实举措破解全区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和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要充分体现规划引领的“前瞻性”,从规划引领入手,加快资源建设步伐,进一步化解目前存在的“大班额”“超规模”和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突出问题,与锡山经济社会在未来发展中向更高质量、更大能级跃升的发展目标相适应;要充分发挥资源建设的“能动性”,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严格督导问效,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与幸福感。

  

 

  就下阶段如何优化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布局,推动我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言国强指出,一是坚持教育为民,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要坚持民本思想和为民情怀,创新学校建设机制,在学校建设用地、资金、模式等方面积极探索科学有效新方法,按照时间节点,细化推进计划,加快组织实施,确保各类学校建设顺利推进。二是坚持服务发展,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品牌化。要坚持高质高效发展教育,培养高质量的人才,深度整合教育资源,扩大天一教育集团的品牌效应,在师资共享等方面做一些有益的探索。同时,要培育更多的优质教育品牌,通过品牌化战略,让区内各所学校的教育水平更上一个新的台阶。三是坚持多方投入,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多元化。要适当支持民办教育发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服务。同时要加强监管和评估,正确处理好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的关系,形成公办与民办良性互动、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

无锡锡山区政协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