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锡山区政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主监督

区政协民主监督员第三小组考察黄土塘古村改建工程

  围绕“美丽锡山建设”主题,6月5日上午,以民建会员组成的锡山区政协民主监督第三小组至改建中的东港镇黄土塘老街进行现场考察,并就加快老街旧貌焕新颜提出意见建议。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史锡联参加活动。

  黄土塘老街位于无锡市三大历史文化名村之一的黄土塘古村内,有着近千年历史,保存较为完好。老街长500米,紧邻河道,拥有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个,其中姚桐斌故居为省级文保单位,另有吴家大厅、黄土塘战斗纪念牌等历史古迹。清末及民国时期,老街上遍布铁铺、米行、茧行、绸缎庄、药铺、酒店、银匠店、茶馆、书场等商铺作坊,曾经十分繁荣兴盛。

  随着农村商业中心的迁移,与大部分老街一样,如今黄土塘老街已不复往日的繁华与喧嚣,不少老建筑荒废坍塌,老街面貌显得陈旧落伍,生气渐失。近年来,改建振兴黄土塘老街提上了议事日程,当前黄土塘老街改造工程正在实施过程中。监督小组成员在施工实地了解到,本次改造包含部分民居修建,公共卫生间、廊桥、四方亭等建设,老街整体建筑将改为仿古式立面及小青瓦屋面,并进行雨污水管道入地、路面修复、驳岸修建、绿化亮化等。

  监督小组成员对老街的改建风格、公共设施配套、街面的青石板铺设等提出了众多建议,并至姚桐斌故居进行了参观瞻仰。明年9月,出生于黄土塘老街的“两弹一星”功勋奖获得者姚桐斌将迎来诞辰100周年,在此之前,黄土塘老街将恢复其独特的江南民居面貌,迎接八方游客的检阅。

无锡锡山区政协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