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锡山区政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推动台创园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推动台创园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区政协学习文史和社会法制委员会

  台创园是锡山唯一的国家级农业园区,2019年又成功创建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在无锡现代农业发展体系中有着重要地位。为进一步推动台创园的建设发展,辐射带动全区各板块现代农业迈上新台阶,2020年9月区政协组织区委台办、台创园和学委会部分政协委员赴浙江慈溪和仙居就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台创园发展进行了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对锡山台创园进一步提升建设发展水平,打造现代农业高地作了一些思考。

  一、浙江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现状和经验

  考察组先后实地学习考察了慈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仙居台创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从调研情况看,浙江尽管土地面积偏小、农业规模占经济比重不大,但历来富有改革精神,充满创新活力,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现代农业园区的探索与实践,在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始终走在前列。尤其是2010年,自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和粮食生产功能区的战略决策部署以来,经过多年的创建、摸索、实践,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获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浙江现代农业发展的主抓手、主平台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其主要经验有以下几点:

  一是建立金融支撑体系。如慈溪产业园创新构建了“3+1”金融支撑体系,以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鼓励经营主体参与,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杠杆和保障功能,有效调动了园内经营主体投资增资的积极性,广泛吸引了社会资本参与投资,通过集聚各方资金力量,助推农业产业园区发展。

  二是建设多元发展体系。慈溪市推动全市资源力量整合、区域发展联合和产业发展融合,创新了“企业+加盟农场”的产业整合模式,实行最低价格保护和高品质、高价格收购,让加盟农场参与企业运营利润分成。慈溪产业园构建了“一区多园”的多元发展体系,相继建成了绿色农产品加工园、国际食品研发中心、电商园和物流园,新引进了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有效激活了农业发展的资源要素,增强了现代农业发展活力。

  三是运用工业化思维。以工业化、标准化的理念推进农业发展,把产业园区建设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抓手、主平台,把农业园当成工业园来开展建设,在园区建设过程中通过投融资手段大规模建设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整个园区高标准农田占比达到8成,土地规模经营率高达87%,切实提高了发展现代农业的支撑能力。

  四是优化投资软环境。如仙居台创园通过政府负责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降低土地基准低价和企业税收返还等多方面优惠政策,吸引台商来投资创业。致力简化办事流程,对已签约的项目,实施“高速绿色通道”审批制度,为企业早日落户提供方便。注重园企联系,建立干部跟踪服务企业制度和驻企干部制度,切实加强与入园企业的联系,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对一些重大农业项目,还实施了县领导直接对接联系制度。这些都为企业的落户经营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对锡山台创园下一步发展的有关建议

  锡山台创园经过多年的发展,园区的各类平台和基础配套日益完善,园区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为进一步提升发展水平、打造现代农业高地创造了良好条件。但台创园在当前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对比其它国家级农业园区,园区农业总产值偏小,产业实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台湾元素相对福建等地的台创园较为缺乏,台资项目在园区企业总数中的占比不高,尤其缺少规模较大、产业优势凸显、具有可推广示范效应的台资行业龙头企业,台资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较为薄弱;土地资源紧张,特别是建设用地和设施农用地紧缺,限制了招商引资和现有企业的提升发展;国家级产业园创建后续配套工程建设和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目前电力、沟渠等基础配套设置老旧,已不能满足当前和今后发展的要求,需要抓紧进行改造升级等。

  随着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台创园的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建议台创园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要求,立足“十四五”规划,以更高的定位、更高的标准积极谋划未来目标和工作举措,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方法,努力实现新的跨越发展,将园区打造成为无锡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行军和响亮名片,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现代都市农业的示范园和领军园。借鉴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和针对当前台创园发展存在的问题困难,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加快产业升级步伐。产业是园区的硬实力。建议台创园探索工业化建园之路,将休闲观光农业、设施高效农业、生态循环农业作为园区发展的主攻方向,遵循生产标准化、经营集团化、产业融合化、产品品牌化、实施智慧化、创新协同化的发展理念,打造园区产业特色优势。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加快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拉长农产品产业链条,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打造新的产值爆发点。积极引导园区现有企业扩大投入,通过项目引入和开展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发展层级。探索运用“三型”(基地示范型、企业带动型、种养大户引领型)和“五化”(生产规范化、产品安全化、销售品牌化、管理信息化、服务专业化)的标准化推广模式,以企业为龙头,建基地、带农户、拓市场、促销售,提升园区整体运营水平。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高端项目招引理念,围绕园艺种子种苗的主导产业定位,开展精准招商,采取灵活多样的引资方式,既注重台商的新引进,又注重在大陆台商的再引进,积极吸引外资、台资和大陆共商资本来台创园投资创业,力争吸引一批大财团、跨国公司落户锡山,努力引进台湾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促进人员的交流往来,增强园区发展活力。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园区的“腾笼换鸟”工作,为招商引资腾出发展空间。大力宣传台创园的国字号品牌,加强与台湾农会、商会等组织联系,依托锡山金秋经贸月等活动平台,有计划地组织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活动,提高锡山在台的知名度,为园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台创园作为国家级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在农业科技化、智能化方面应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抓住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这一契机,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引进科研机构和知名企业入园发展,组建园区精英人才团队,积极聘请国内外科研专家、院士、国家级专家,建立实验示范基地,引进科技创新项目,支撑园区高端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积极培育和建好农产品研发中心,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完善科研设施设备,提升科技研发水平。积极运用“互联网+农产品”营销模式,借鉴仙居台创园“绿色农产品体验馆”运作经验,依托“农博园优选”、“古来古树”等知名品牌,大力发展电商经济,通过搭建营销平台、建立企业联盟等方式,打开农产品新流通模式。通过研究建设区域农业智能物联网综合服务中心,引入先进的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促进农业智能物联网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快提高台创园智慧农业发展水平。

  四是积极打造旅游功能。台创园作为以园艺作物为主导产业的农业园区,应该比其它农业园区更加美丽和富有特色,以打造旅游功能提升发展能级。建议台创园依托现有的良好生态环境资源,按照园区就是景区的理念来建设运营。积极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整合周边斗山生态园、荡口古镇、山联村等旅游资源,丰富园区旅游要素,通过举办各具特色的农事节庆活动,聚人气、促创收,将园区打造成为“网红”休闲农业旅游品牌。通过深入挖掘弘扬锡山本土农耕文化,可探索建设田园书店、水幕电影、花卉艺术空间等文创项目,延伸产业链,丰富园区文化创意元素。可以结合园区高端智慧农业设施、珍稀植物品种园、耕读文化展示等场所,开展科普教育,建设面向学生的田园课堂。另外,通过进行节点美化和改造提升,加快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园区的基础配套水平。

  五是优化扶持发展环境。优质的发展环境是园区不断成长壮大的“肥沃土壤”。园区应该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的运作模式,建立健全基础设施财政投资、实际项目经营主体自筹的多元投入机制,鼓励和支持优质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科研机构和科技能手入园投资创业,在组织制度、人才、技术、资金以及环境等方面为园区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打造“零障碍、低成本、优服务”的园区发展环境。建议区委区政府和区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台创园建设发展的指导和帮助,统筹资源,积极协调解决在项目招引、土地使用、电力设施改造、科技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困难,持续加大对园区的建设投入和政策支持,充分利用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统筹建设资金,为台创园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无锡锡山区政协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