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锡山区政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全区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

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全区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

民革锡山区总支部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2020年以来,无锡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3.0版,制定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实施办法,打造“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在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试评价中位列前茅。为进一步了解锡山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感受,近期,我们开展了针对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感受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锡山民营企业对全区营商环境感受良好,发展环境稳定向好,民营经济地位稳步提升。参与此次调查的民营企业共170家,其中,大型企业占7.1%、中型企业占58.8%、小微企业占34.1%。

  一、发展现状和政策落实情况

  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民营经济是支撑和带动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稳居全区经济大半壁江山。2019中国民企500强中,无锡有20家上榜,其中锡山有3家。根据2018年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民营经济企业单位数量占我区全部企业数量的97%,年末从业人员占总数的78.5%,营业收入占74.4%,资产总计占68.6%。根据问卷调查结果,惠企政策紧贴实际,落实执行有效,减税降费感受明显,民营企业普遍反映发展环境向好。

  一是政策知晓度高,锡山民营经济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2019年6月,无锡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显示,170家企业有129家知晓该政策,意见知晓度为75.9%。52.4%的企业认为无锡民营经济的发展模式结合地方特色有创新,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总体而言,企业对政策的获得感有所提升,获得感明显的占比34.7%,一般的占比51.2%,不明显的占比14.1%。

  二是企业负担持续降低,减税降费感受最为明显。在持续降低企业负担方面,选项从高到低依次是:切实落实了减税降费政策,比例为74.7%;积极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为企业建设提供免费代办服务,切实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比例为43.5%;切实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比例为27.1%;在电力、燃气等方面切实降低了企业用能成本,比例为20.6%;动态跟踪并切实化解了企业用工难题,比例为15.9%;切实降低了企业用地成本,比例为8.2%。

  三是融资难题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在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方面,选项从高到低依次是:健全金融基础设施,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能力的提升感受明显,比例为64.1%;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已开展相关业务,比例为23.5%;落实差别化信贷支持,已获得相关信贷资源和政策支持,比例为20%;支持企业股权融资,已获得相关奖励,比例为12.9%;加大融资担保力度,已获得相关担保,比例为12.4%;支持企业债券融资,已实施相关计划,比例为9.4%。

  四是市场环境更趋公平公正,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明显。在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方面,选项从高到低依次是: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在“在线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端推送、快递送达”等方面获得感明显,比例为66.5%;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标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获得感明显,比例为37.7%;有效拓宽市场准入,民间资本准入的行业和领域更宽更广,比例为35.9%;规范政府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在政府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中感受服务更为便捷,比例为17.7%;支持参与国企混改,以通过资本联合优势互补、产业协同、模式创新等方式,参与实施国有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和资产整合项目,比例为14.7%。

  二、面临挑战和存在主要问题

  当前地区发展的竞争越来越突出表现为营商环境的竞争。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感受最敏锐。虽然企业在设立、建设投产,在融资、政策享受、用工等配套服务上获得感初显,但对标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标准,仍存在不少可以提升的环节。关于锡山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方面,根据问卷情况从高到低依次是:

  一是人力资源不足,缺乏专业化人才,比例为53.5%。大型的科技企业普遍反映,人才引进依然面临较大难度,当应聘者被告知来无锡工作时,很多求职者明确表示放弃。在当下各地激烈的“抢人才”大战下,科技企业从技术产生、交易到产业化,需要全流程的科技服务支持,企业反映无锡与先进地区相比差距不小,这与无锡的城市能级、高等院校的数量少不无关系。

  二是激励政策知晓率不高或获得感不强,比例为39.4%。近年来,无锡在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会展奖励、文化产业、纾困服务业等方面均出台了相应政策,但调研显示企业对激励政策的知晓度不高。调研中,不少企业反映不知道相应的政策,建议最好在统一的平台进行发布。一些企业反映虽然知晓政策,但不清楚向什么部门申请。也有的企业反映享受政策程序繁琐,时间长,手续多,等理顺关系后却错过了申报期。

  三是自身管理规范性水平较低,比例为32.9%。调查显示,民营企业中,特别是规下工业、限下贸易单位、限下服务业单位普遍管理水平不高,在环保、消防、安全等方面的投入不足,税收、用工、社保缴纳不规范,部分企业存在产品同质化,创新能力不足问题。

  四是部分行政许可门槛高,比例为24.1%。部分企业认为政务服务比以前便利,但一些部门或板块的行政许可要求高、限制多、程序复杂。如在环保、消防、环评、卫生、教育等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上,仍存在时间长、限制多、准入程序不清晰等问题。“准入不准营”“重审批轻监管”“以审代管”“互为前置”等现象依然存在。

  五是代办员和中介服务能力水平有待提升,比例为20.1%。一些企业认为,在企业办理的事项中,很多行政事项需要聘请中介机构代办,无形中增加了政务服务交易成本。与此同时,个别代办员不够专业,或推荐的中介收费不公开透明,对承诺的事项拖延,工作效率低,导致事项长期无法办理等情况。

  三、对策建议

  2019年底,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这部专门针对民营经济的中央文件,兼顾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为新时代深化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无锡民营企业历经“苏南模式”和开放型经济的洗礼,已经形成了较为深厚的发展基础。锡山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破解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重大难题,营造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需要企业努力与政府助力相结合,让锡山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一是实现政策信息“一网清”,持续创建良好的政务环境。一个城市的营商环境温度,离不开政务服务水平的提升。要进一步优化完善“企业服务云平台”,健全国家和省、市区涉企政策动态更新工作机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在线提供政策搜索、自动匹配、智能推送、通知提醒等功能;拓展无锡政务服务网及其APP功能,开通“惠企通”服务平台,推进各项政策在线互动咨询和办理服务,实现惠企政策“一网通办”。惠企政策发布、咨询、办理等流程要公开透明,让企业和群众做到可查、可问、可办。坚持“审批程序科学化、服务管理规范化、办理过程高效化”,继续优化再造审批事项前期审批流程,实行项目单位编报一套材料,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审批、统一反馈,实现信息共享“一网通”。加快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拓展“承诺制”核发各类许可的范围。深入推进“合力齐办”,破解“流程在路上”障碍,真正实现所有项目“拿地即开工”目标。

  二是努力争做金牌“店小二”,持续优化长效的服务机制。在狠抓改善基础设施硬环境的同时,更加注重软服务的质效。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服务理念,聚焦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围绕企业设立、经营、注销三个阶段梳理事项涉及的部门、主题和具体业务,拿出针对性更强的政策举措,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办理,更大力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制定代办工作考核细则,将代办员的职业道德放在首位,对全区代办员试行评优评先激励机制,评选“金牌代办员”,提高代办工作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业务主管部门对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管力度,通过对涉企中介服务机构日常业务情况的考评、监督和检查,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服务行为和服务效率。建立顺畅的政企沟通联系机制,加强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引导和扶持,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指标纳入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体系。继续出台各类人才政策,吸引留住高端人才,引导民企走技术创新之路。破解用工难题,搭建企业招聘就业平台,利用“大数据”解决企业招工难的问题。

  三是绘好产业投资“热力图”,持续构建多元的招引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必须坚持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以企业集聚度、活跃度、感受度作为衡量标准。日前,锡山区正式对外发布了包含15个特色园区的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规划、科创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投资“热力图”,进一步明确了锡山产业发展重点方向和布局。从热力图界面“总入口”进去,产业地图所涉及的科创载体、重点园区、厂房租售、商务楼宇等信息一目了然,重点企业以及相关的产业用地信息概览条分缕析。依托投资热力图,有助于实现客商“5分钟”内快速导览投资点位,进一步精准强化地块条件和企业需求的衔接,提高产业项目落地效率。下一步,应提升热力图的知晓度,细化完善“产业集群、发展空间、产业政策、产业基础”等方面的内容,让政策更加优化集成,让投资者“一图在手,信息全有”,成为锡山投资发展的智慧抓手。

  四是探索建立云端“计算器”,持续创新高效的绿色通道。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关键是“落细落小、务求落实”。要针对民营企业“关心产业政策、关注政策兑现”这一重点难点,建议学习苏州先进经验,探索建立云端“计算器”。11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对江苏省苏州市开发“政策计算器”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等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该“计算器”整合了多部门、各层级惠企政策,将政策科学分解为能与企业相匹配的申报条件数据库。通过收集公开的企业数据,运用大数据算法和人工智能技术,将企业信息和政策信息进行匹配计算,1秒内得出智能匹配报告。报告包含了企业可申报的政策、政策匹配度以及政策申报路径等相关信息。建议我区加快研究出台“政策计算器”服务,让企业轻松一点,即可查询到能够享受的所有政策和申领步骤。在方便企业的同时,也大大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和服务企业的能力,实现企业和政府的双赢。

  五是加快提升信用“软环境”,持续构建新型的约束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就是将工作重心更多放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此时企业的“信用”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要大力推行信用承诺制度,将信用承诺履行情况纳入信用记录。加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依据企业信用情况,在监管方式、抽查比例和频次等方面采取差异化措施。要加强《江苏省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的宣传,进一步发挥好《无锡市公共信用信息条例》《无锡市企业信用信息征集管理办法》《无锡市个人信用信息征集管理办法》等制度作用,加快推进 “互联网+信用服务”体系建设,依托数字中枢,逐步推动公共信用评价与行业信用评价相融合,真正建立互用共评机制。充分发挥信用对社会行为、市场行为的规范引导作用,积极探索“信易租”、“信义贷”等创新应用,对信用资质优、成长性较好的民营企业加大信贷优惠或支持力度,通过信用赋能助力中小企业在信用融资上实现突破。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总之,我们既要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地区,也要摸准市场主体办事的“堵点”“痛点”,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集中发力,出实招、补短板,推出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在持续解决问题中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以锡山全域营商环境“温度”不断提升锡山经济社会发展的“热度”。

无锡锡山区政协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