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锡山区政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组动态

区政协人口委调研我区垃圾分类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我区建筑垃圾和餐厨垃圾分类水平和完善垃圾分类体系,1119日,区政协人口委开展垃圾分类专题视察活动。

  委员们先后视察了尚明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玖御半岛小区垃圾分类、柏庄菜场易腐垃圾处理设施、资景苑建筑垃圾堆放点,就垃圾分类体系进行实地踏勘和详细了解。现场视察结束后,委员们听取了区城管局关于建筑垃圾的管理、生活垃圾的分类以及餐厨垃圾废弃物的管理方面的通报。委员们对区城管局关于垃圾分类取得的阶段性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在建筑垃圾管理方面,严格落实辖区内建筑装修垃圾专运单位和车辆的备案管理,在运输前要进行垃圾去向、时间、路线的报备,所有专运车辆随车携带去向备案路单,以备执法查验。处置完毕后,提供处置终端的计量地磅单,形成闭环管理。

  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方面,严格落实分类地区必须分类收运的原则,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均通过委托第三方收运单位的方式,落实专收专运。三分类小区的其他垃圾按照原有的生活垃圾收运模式,由生活垃圾收运单位落实;四分类小区的其他垃圾和易腐垃圾,均在投放时间段后,由专业资质的公司落实一日两收运。为从源头杜绝混收混运,我区要求由不同的收运单位落实其他、易腐垃圾分类收运,易腐垃圾均运往惠联处置场实现资源化处置。

  在餐厨垃圾管理方面,为确保餐厨废弃物统一收运工作顺利开展,城管局会同相关单位,积极开展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截止目前,共组织开展摸底排查2次,组织专项整治4次,对各类食堂、餐饮单位餐厨废弃物收集容器设置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宣传和防止了餐厨废弃物非法倾倒、收运、出售行为,为餐厨废弃物统一、正规处理提供有力保障。

  区政协副主席张杰指出,建筑垃圾分类的重中之重是减量化,要从源头和过程着手,推动全区做好建筑垃圾减量化工作,促进绿色建造和建筑业转型升级。餐厨垃圾处理的关键在于资源化,要根据城市规划布局来配置相应的机械处理设备,深化研究运行机制,加大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衔接,助推美丽锡山建设。

无锡锡山区政协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