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锡山区政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主监督

区政协举行“安全生产和土壤污染防治”专项民主监督委员议政活动

  11月17日,区政协举行“安全生产和土壤污染防治”专项民主监督委员议政活动。区政协各民主监督员小组组长、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区政协主席章红新主持会议。区政府副区长吴莉萍,区政协副主席石国洪及秘书长缪叶锋出席会议。

  一年来,区政协各民主监督小组对照区委关于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和土壤污染防治的决策部署,围绕区政府确定的全年安全生产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任务,在区政协主席会议的组织领导下,恪尽职守,精准监督,力求实效。民主监督员小组积极对接10个委派监督部门和9个板块,共开展专项监督活动45次,积极为助推我区中心工作发挥政协作用、贡献政协智慧。

  章红新在讲话中指出,今年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围绕“安全生产和土壤污染防治”两个专题,得到了较高质量的完成。一方面工作机制日益成熟,专项民主监督从选题到操作,程序越来越定型,形式越来越规范,特别是注重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政协委员的独特作用,组织化程度越来越高;一方面部门联动日益顺畅,在整个监督过程中,政府及部门都积极重视、支持、认同民主监督工作,监督员小组和有关部门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真正达到了监督工作和部门工作目标一致的效果。章红新要求,要丰富完善监督建议,进一步转化为监督建议专报;要提炼相关监督成果,进一步转化为区政协四届五次全会提案;要选取建设性意见,进一步转化为明年区政协视察调研的课题内容。

  吴莉萍指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安全生产方面,要全力做好“一年小灶”与“三年大灶”衔接转换,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扎实推进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加快构建运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土壤防治方面,一方面要持续加强对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对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加大调查力度,切实推动污染土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制度,加强各项指标监测,切实做好风险评估和修复工作。

  石国洪在会上作了2020年度专题民主监督工作的情况小结。锡山生态环境局、区应急管理局、商务局、住建局、文体和旅游局、交通运输局、教育局、市场监管局、锡山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就监督小组的意见建议分别作了回应发言。

无锡锡山区政协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