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锡山区政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区政协召开四届三十八次主席会议

        4月10日,区政协主席章红新主持召开四届三十八次主席会议。会议听取了锡山生态环境局关于全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通报,审议通过了《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工委2020年度调研课题》。副区长周建伟,区政协领导李佩东、石国洪、孙军伟、史锡联、周忠林及秘书长缪叶锋出席会议。

        近年来,我区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分类管理、风险管控、污染担责的环保工作理念,高度重视,科学部署土地污染防治工作;摸清底数,全面启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源头预防,持续保障土壤环境质量稳定;分类管理,精准实施土壤综合防治措施,全区土壤环境持续保持稳定。下阶段,锡山生态环境局将加快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强化土壤环境重点污染源监管,加强土壤环境风险管控,稳步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

        与会人员认为近年来我区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但成效仍待巩固。土壤污染防治是一个长期过程,要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

        章红新指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是生命赖以发展的自然资源。土壤污染具有复杂性、隐蔽性、累积性等特点,多数情况下看不见、摸不着,同时,我区乡镇企业发展起步早、时间长,土地开发强度大、体量大,群众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期望高、要求高,因此污染防治工作任务艰巨。全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通过科学部署、摸清底数、源头预防和分类管理,取得了初步成效,走在全市前列,为推动区域跃升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保障。下一步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突出“3+1”重点,即土壤修复、固废和危废处置、重金属污染防治和技术模式创新,进一步加大科学技术手段的创新和运用,全面提高土壤修复、固废和危废处置、重金属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的工作水平,强化风险管控、基础管理、专项管理、准入管理,实现土地资源的永续利用。

无锡锡山区政协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