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锡山区政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大力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建议

  关于大力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建议

  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主要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者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虽然它们的公众知晓度不一定很高,但在行业内控制着产品市场,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被誉为“沉在海底的巨鲸”,是制造业创新发展的真正基石。选择一批行业地位突出、技术领先、发展潜力大、符合产业导向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夯实全区制造业发展基础,助力锡山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发展背景

  培育、发展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和企业成长规律,是国内外和中央省市加快提升发展制造业的共识之策,在产业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和推进。从国际层面来看,西方发达国家争相发展“隐形冠军”企业,它们从事的都是复杂产品和系统的制造与研发,而且大多已成为各自领域的市场领导者。例如,森海塞尔耳机、贺利氏贵金属、克林贝格齿轮、卡赫清洁、双立人刀具……这些企业的规模和年销售额虽然比不上世界500强企业,但是它们在细分市场的地位却不可撼动,有些企业在全球市场的份额甚至超过了90%。从国家层面来看,2016年3月,国家工信部印发《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工信部产业〔2016〕105号)。到2025年,全国总结提升2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在技术水平和经营业绩方面巩固和提升企业全球市场地位;发现600家有潜力的企业,将之培育为单项冠军企业,总结推广一批企业创新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发展模式,引领和带动更多的企业向单项冠军企业发展。从省级层面来看,2017年3月,省经信委印发《江苏省”专精特新”产品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实施意见(2017-2020年)》(苏中小科技〔2017〕185号),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制造业“隐形冠军”,振兴实体经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从市级层面来看,2015年8月,市经信委印发《无锡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认定办法》(锡经信规发〔2015〕1号),鼓励全市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为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做好培育储备。

  二、发展现状

  制造业单项冠军往往对应不同范畴的企业分类,譬如隐形冠军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等等。为了便于统计分析,我们以企业综合分类分析为蓝本,作为制造业单项冠军在区级层面的一个缩影。在这个概念维度上,至2017年末,我区拥有省隐形冠军企业1家,省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省“专精特新”企业9家,市“专精特新”企业54家。从入围企业的规模、行业等方面看,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科技含量高。企业均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省、市高新技术企业荣誉称号,产品、技术均在细分行业内处于国内乃至国际领先地位。例如,2017年度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之比达到7.69%。二是配套协作多。获评企业的主导产品以工业中间品为主,深耕于产业链中某个环节或某个产品,为大企业、大项目和产业链提供配套产品或配套服务。例如,无锡市安曼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主要产品MXL-150D扩大头多功能钻机就是一个例子。三是专注程度高。企业长期专注于特定的细分产品市场,具有一定的品牌效应。部分企业已在特定领域生产经营几十年甚至几代人,不断改进技术、改良工艺、改革管理,奠定了行业领先地位。例如,无锡德林船舶设备有限公司已经在船舶制造领域精耕几十年,掌舵人也从“第一代”换成了“第二代”。

  

  无锡市各板块入围企业情况对比表      单位:家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

省隐形冠军 企业数量

省科技小巨人企业数量

省专精特新产品企业数量

市专精特新产品企业数量

无锡市

3

3

32

55

179

锡 山

0

1

1

9

54

惠 山

2

0

4

6

23

新 吴

0

0

9

14

46

滨 湖

0

0

4

8

44

梁 溪

0

0

0

1

3

江 阴

1

1

8

10

7

宜 兴

0

1

6

7

2

 

  三、存在问题

  (一)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还有待强化。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要求主导产品在行业内排名全球前三,即评出的企业必须是行业内的龙头企业。我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20家,但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只有2家,能真正称得上“冠军”的企业并不多。此外,我区暂无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而全市范围内只有江阴市(法尔胜泓昇集团)和惠山区(无锡透平叶片)各有1家。

  (二)新兴产业规模还有待壮大。我区符合要求的企业中,机械、冶金等传统产业占比较重,而新材料、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占比较小,与制造业单项冠军要求的全国第一、全球前三的要求相差甚远。我区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中,属于新兴产业范畴的企业仅2家(阿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三)政策扶持力度还有待提升。2017年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意见中规定,我省对于首次入围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给予一次性100万元的奖励。据了解,宁波市给予500万元的奖励,县、区还有相应的配套奖励政策。尽管获得扶持奖励资金不是企业生产经营的目的,但是相关配套扶持政策的完善,有助于推动企业朝着制造业单项冠军的方向良性发展。

  四、对策建议

  (一)规划引领,强化发展目标。实施以“加快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发展”为重点的企业培育工程。一是摸清底数。在深入调研企业,掌握企业底数的基础上,立足企业现状和优势,筹划培育梯队,明确发展目标,为我区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遴选持续打好基础。二是建立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建立包括备选企业、培育企业、示范企业等多个层级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并经常加以更新。将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前10位的企业纳入储备范围,作为遴选培育企业的重点对象,及时跟踪培育企业发展情况,择优推荐培育库企业申报省、市“专精特新”产品企业、省隐形冠军企业、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三是开展系列宣传。认真总结制造业企业在培育提升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典型案例,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展系列宣传。通过宣传先进典型,营造有利于单项冠军企业发展的氛围,引领更多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二)转换动能,提升发展水平。以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旧动能为重点,支持制造业企业加快发展。一是突出龙头引领。突出项目招引,以世界500强企业为重点,引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突出央企对接,围绕高端产业、优质资源,主动对接意向单位;突出新兴产业,引进具有“专精特新”产品的龙头型、旗舰型、基地型、科技型大企业大项目。二是突出智能制造。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提升生产制造水平、提高生产质量和效率,打造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三是突出创新驱动。支持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大力开展产学研技术合作。鼓励企业建立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平台,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四是突出资本运作。支持优势龙头企业通过兼并、收购、联合、参股等多种形式,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和跨国(境)兼并重组及投资合作,促进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扎实做好企业上市推进工作,鼓励引导有条件的亿元企业走上市融资、资本经营的道路,实现快速扩张。

  (三)精准扶持,壮大企业能级。聚焦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支持。明确帮扶优势企业名单,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一是精准。 “一个企业,一套方案”,有针对性地扶持企业,切实解决其在融资、人才、技术、创新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支持企业发展。二是扬长。注重发挥企业已有的品牌、技术、资源等优势,支持企业不断创新,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三是补短。善于发现企业发展瓶颈,逐一梳理解决,尽快补齐短板,扫除企业发展的障碍。积极引导企业家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增强企业家的创业创新意识,鼓励企业家积极运用物联网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技术手段,创新商业模式,提高管理水平,树立企业品牌。

 

无锡锡山区政协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