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锡山区政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贸易摩擦、国内外形势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贸易摩擦、国内外形势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在无锡政协大讲堂上的演讲摘录

编者按:3月29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贺强做客无锡政协大讲堂,带来了一场题为《贸易摩擦、国内外形势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讲座。讲座中,贺强教授结合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对企业的实际调研和自身的研究,对中美贸易摩擦、国内外形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独到阐述。演讲结束后,贺强教授接受了《无锡日报》记者的采访,就无锡出口企业转型、企业解决资金难题等问题谈了个人观点。本报现摘编演讲和采访实录如下,以飨读者。

贺强:男,满族,1952年9月生,无党派人士,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期货证券研究所所长,任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原北京市政府参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从教36年,发表学术论文、论著400余篇,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与其他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曾获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优秀教师等称号,多次获学校和省部级奖项。

●贸易摩擦对我们影响大不大●

去年一年,我国经济还是处在下滑状态,许多人都认为这是中美贸易摩擦导致的,主观上感觉中美贸易摩擦对我们经济影响很大。但是现实并不完全如此,从去年的出口数据中可以看到,我们大部分月份的出口都是正的增长,因此单从数据上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并不是很大。我们在考察中了解到,原因在于很多企业在去年初,听说美国要打贸易战,于是贸易摩擦之前,到国外揽了大量的订单。去年一年正是加班加点生产,完成订单的时候。所以去年的出口对经济的影响不是很大。今年2月才产生了明显影响。
美国政府搞贸易摩擦一个最重要的理由是在中美贸易中,中国顺差过大。去年一年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超过3000亿美元,看起来美国政府的理由成立,但实际上完全不是理由。大家知道,美国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大量的制造业迁到中国。一方面,美国需要的大量消费品因为自己不生产,只好从中国大量进口。另一方面,美国对中国急需的高科技产品实施禁运。就是因为如此,我们才形成了大量的顺差。这种不正常的顺差完全是美国造成的,美国才应当承担主要责任。
一直到去年12月1日,中美双方高层会晤,情况才出现转机。
经过中美双方不断努力,贸易谈判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谈判取得成功的可能性极大,但还是要进行难度很大的关键内容谈判。最终的谈判如果成功了,美国对中国20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就不会把关税提高到25%,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也会极大降低。
但是也要看到,美国已经对中国45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到25%,将20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关税加征到10%,这对于我们的出口还是会有一定影响。
美国不仅仅是搞贸易摩擦,美国还在减税、缩表、连续加息。美国现政府给企业不断减税,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如果我们不给企业减负,就会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所以我们给企业减税不仅仅是给中小企业减轻了负担,实际上还有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意义。
另外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也在“减肥”,进行紧缩表回笼美元。随着缩表时间的延长,对中国的经济影响也越来越大。
美国选择这个时候与我们搞贸易摩擦,是有深刻的全球经济背景的。

●用新常态新思维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

经济长期下滑产生了两个明显问题,一个是产能严重过剩,一个是中小企业困难。对此,我们应该用经济发展新常态新思维来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
在本轮经济持续下滑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与上一轮经济下滑完全不同的特点。一是经济越下滑,就业越增长; 二是经济越下滑,劳动力价格越上升; 三是本轮经济下滑中,我们采用了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供应量大幅增加,但是却没有出现预想的通货膨胀; 四是社会经济各个方面也出现了困难,但是并没有产生像上世纪90年代那么严重的困难; 五是经济在下滑,房地产价格在大幅上涨。这说明我国经济已经发生了性质变化。
上个世纪,我国经济是短缺经济,总量不足。因此,追求经济增长的速度还是有一定合理成分的。但是在新世纪,我们的经济是相对过剩滞涨并存的经济。当前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已经不是总量增长的问题,而是经济结构的问题。
当前我国经济结构问题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
在金融领域,经济结构问题已经渗透到金融的基础层面,出现了严重的资金结构问题。这主要表现为两点。
一是出现了资金脱实向虚的问题。一方面我国的货币供应量已经超过了186万亿元,另一方面,我国的实体经济却严重缺钱,特别是中小企业普遍出现融资难的问题。在社会中,大量的资金流入虚拟经济进行炒作。炒房市、炒股市、炒汇市,所有的投资品市场都出现了轮番炒作的现象。社会中倒货币、倒资金、搏价差、搏息差的行为盛行。但是,大量的资金却不愿意进入实体经济。任由这种现象长期发展下去,将会导致我国经济结构严重失衡。
二是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出现资金矛盾。银行体系有大量资金放不出来,而非银行金融机构严重缺乏资金。

●宏观政策重点是解决企业困难●

2018年我国经济增长率为6.6%,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下滑中,最困难的是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企业的困难主要表现为五个方面:一是经济下滑,企业劳动力价格上涨;二是经济下滑,企业原材料价格上升;三是企业市场萎缩,产品销售困难;四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加大; 五是企业资金拖欠问题非常严重。
为了刺激经济,重点解决企业的困难,从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我们的宏观调控政策出现了新的变化。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以往我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依靠扩大财政赤字、扩大财政支出。而今年财政支出和财政收入两头同时积极。特别是减税降费政策,浇花浇在花根上,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财政支出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今年赤字率拟按2.8%安排,比去年预算高0.2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76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83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9300亿元。
减税降费方面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与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
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
2019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会给各级财政带来很大压力,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
二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突出重点。广义货币政策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以更好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
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不能让资金空转或脱实向虚。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信贷投放能力,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要增长到30%以上。

●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经济问题●

供给侧是与需求侧相对应的。通俗地讲在市场交易中,买就是需求侧,卖就是供给侧。情况比较复杂的是企业,既是买者也是卖者,生产形成供给,消费产生需求,两种身份如何界定,非常重要。
需求侧包含着企业的消费需求与个人的消费需求,供给侧包含着成千上万种商品形成的复杂的商品结构。商品是企业生产的,商品结构背后是企业结构,企业结构背后是产业结构,产业结构背后是经济发展方式。而供给侧结构体系的基础是企业结构,核心是企业技术结构。
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结构。因为我国目前的主要经济问题是经济结构问题,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解决经济结构问题,比需求侧管理的效果更佳。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宏观层面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观层面的调整经济结构在微观层面上的具体落实。转方式、调结构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脉相承的。如果说转方式必须通过调结构来实现,那么调结构就必须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完成。
调整是目的,改革是方法。之所以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通过财政税收与金融等方面的改革打破旧体制、旧制度对供给侧的束缚。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创新,从而合理地调整供给侧结构。
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抓住了关键,它不仅使转方式、调结构得到较好落实,而且可以有效地解决经济结构问题。
实际上,经济结构问题主要原因是在市场中的商品结构与需求结构出现了较大的矛盾。一方面,随着人们收入增长,我们的需求结构日趋高端化。另一方面,我们供给侧技术相对落后,导致商品结构低端化,需求结构与供给侧结构无法匹配,二者难以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就是不断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使供给结构与高端化的需求结构相适应,从而使我们的经济结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保证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来源:2019年4月30日《无锡日报》)

无锡锡山区政协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