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锡山区政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治理突出水环境问题的建议

关于治理突出水环境问题的建议

九三学社锡山基层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区委区政府提出要把锡山打造成为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当前我区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环境也到了必须加快改善而且有条件有能力改善的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我区水环境整治工作形势严峻,存在问题也是比较突出。
    一、我区水环境现状
    锡山区总面积399.11平方公里,拥有村级以上河道695条,河道总长约800公里,河网密度为每平方公里约2公里。近五年来通过区委区政府对水环境整治工作的努力,全区河道水质明显有所好转,水生态环境明显有所改善。但是,这两年我区水环境整治工作遇到了“瓶颈”,河道水质达标率依然很低,河道水质进一步提升难度加大,而且水质经常出现反复现象,老百姓对河道投诉也是依然不断,黑臭河道也是屡消不止。
    根据至2018年11月河长制水质监测情况,列入全区河长制管理的30条区级及以上河道57个考核断面以及133条镇级河道144个考核断面,共计201个考核断面监测情况看:区级及以上河道III类水水质占比仅为21.1%、V类及劣V水质比例达52.6%、镇级河道III类水水质比例为28.5%、V类及劣V类水质比例为33.3%。根据《无锡市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16—2020)》要求,我区有23条河道列入全市环境综合整治计划,共设置40个监测考核断面,共有10个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III类考核标准、III类水比例25%、V类及劣V类水质比例达到40%。从今年监测数据看。在枯水期有部分河道已成为轻度黑臭。监测数据表明我区河道水质现状不容乐观,要实现全区III类水比例达到70%的考核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要达到老百姓向往的“宜居”环境还有很大难度。
    二、我区水环境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
    几年来各级政府对水环境整治是投入巨资,但要“摸清病因”,才能“对症下药”,不要“头疼医头”,“脚痛医脚”,要找到问题的根本原因,才能彻底“根治”。目前我区在水环境整治中还存在以下六个突出问题:
    1、 污水处理能力与污水排放现状的差距
    2018年,1—9月,锡山区自来水用量约为5000多万吨,全年用水量达7000多万吨,折合每天约18.8万吨,加上地表取水量,锡山区每天用水量要接近20万吨,如遇到雨天,我区的排水量远大于20万吨/天。目前我区5家城镇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为17.25万吨。现锡山、安镇、鹅湖污水处理厂正在扩建,全区处理能力将达到22.25万吨/天。但是最大的问题是目前我区的处理水量远低于用水量,且近二年污水处理量呈逐年减少趋势,今年全区实际日处理水量仅14万吨,除鹅湖污水处理厂实际处理量满负荷外,其余4家污水处理厂实际处理水量均未达到预计处理能力。其中锡北污水厂仅处理1.47万吨/天,而锡北全区自来水用量为1.82万吨/天,就是说每天3500吨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河道,全区基本上每日有接近2万吨污水去向不明。(具体情况见附表)。虽然各污水处理厂处理量减少的原因是由于工程提标改造、设备检修等客观原因,但也从另一方面反映了污水处理厂应急能力建设落后、应急预案不健全的现状。

 

污水厂
设计处理能力(万吨/日)
20161-10月实际处理量(万吨/日)
20171-10月实际处理量(万吨/日)
20181-10月实际处理量(万吨/日)
锡山区污水厂
10
10.3
9.77
8.03
安镇污水厂
2
2.02
1.85
1.75
锡北污水厂
2.25
1.92
1.92
1.47
东港污水厂
2
1.86
1.74
1.79
鹅湖污水厂
1
1.09
0.96
0.99
合计
17.25
17.19
16.24
14.03

    2、污水处理厂管理机制存弊端
    目前我区中发水务四家污水处理厂仍然是BOT模式运营,该模式前期对缓解政府资金压力起了重要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一些弊端。
作为政府重要公用设施,中发水务污水厂和锡山区污水厂相比,在经营过程中,成本和利益对于中发水务污水厂是其必须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因此可能会存在一些因为利益而枉顾环境效益的隐患。例如安镇污水厂已经连续两年因超标受到省环保厅处罚;某次出现了突发偷排事故引起浓度远超标准值,污水处理厂就会为避免出水超标受到处罚,以进水浓度太高为由,而选择少进水以避开偷排污染物,放任管网中污水渗漏溢排环境之中。因此出现了污水处理厂不满负荷处理污水,反而出现处理量逐年下降的怪事。
    3、污水管网监管与养护问题
    我区目前污水管网建设接近4000公里,其纳入养护的主管网总长度为730公里,各镇街道养护的三级管网3000多公里。一是管网质量问题,地面沉降问题,流沙层问题造成管网雨污分流不到位,管网堵塞严重等问题。二是污水管网长期运行,又缺乏有效的养护,造成管网堵塞,污水长期高位运行,导致管网内污水渗漏,冒顶现象不断出现。三是部分地区的管网分布不合,管网家底不清,造成维护检修困难,影响排水达标区建设。四是管网的管理缺乏现代化的监控手段,我区所有管网提升泵站缺乏自控装置,无智能化的监测设备和监控设备,无法调度污水的合理处理,和对污水进水浓度的追溯。五是污水管理体制不顺,缺乏专业的管理人员和运营队伍。
    4、河道自净能力差的问题
    河流的自净能力就是河水的复氧能力,无论是水生植物、水生动物、微生物还是水中无机、有机污染物的降解有需要氧气。水中无氧,一切遭殃;水中富氧,治理有望。水中的溶氧靠的是水与空气的气液交换,河水靠流速、靠溢流、靠漩涡增加气液交换获得氧气。
各种水体都具有一定的自净能力,这是由水自身的理化特征所决定,同时也是自然界赋予我们人类的宝贵财富。锡山区的河道除去通航的,其余河道受到远东大包围及望虞河引江济太的影响,基本是静止不动。河道两端都建有闸门,且城区镇区河道的岸坡都是硬底的水泥石驳岸。水生生态系统和水岸生态系统是割裂的,河水的溶氧必须通过人工补氧。因此,现在的河流生态系统是脆弱的,环境容量是有限的,没有工程手段的帮助,河流不可能恢复自净能力。

    5、散乱污企业违法排污问题
    违法排放污水是一种非常恶劣的行为,容易造成河道水质瞬间恶化。直接排入污水管网,对污水厂正常处理造成冲击。虽然我区加大了对排污企业的执法力度,但违法排污的现象依然是屡禁不止,特别是面广量大的散乱污企业污染环境现象十分突出。我区于2018年3月10日起开展全区的“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初期排查“散乱污”企业1402家,随着排查的深入,至2018年10月26日,全区共排查“散乱污”企业1607家,其中1017家限期整改,590家责令关停。在区“263”对散乱污企业的曝光中,很多企业都是未办理排水许可证,污水横流,私接乱排,甚至污水不经处理直接排入河道。我区散乱污企业数量多、管理难,整治后又回潮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偷排、直排造成河道水质异常波动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6、微动力设施管理问题
    污水管网不到位的农村地区,污水微动力处理设施是有效的处理措施。截止2017年12月,全区共有627个自然村共安装微动力设备777台,其中最早的设备在2007年建成,陆续到2011年基本建设结束。微动力设备建设时要求使用寿命为10年,常规5年内需要一次大修。目前,有6台设备已超过11年,397台已近10年,其余的也有9年。设备的老化、管理的不到位,造成微动力设施出水达标率逐年下降。在微动力设施的管理上虽然委托第三方维护运行,但区镇二级对微动力设施运行情况的督查管理机制职责不明,监管力度薄弱,监管制度缺失,造成微动力设施正常运行率有所下降。
    三、对策建议
    我区生态环境现状已不能满足人们群众的期望。新形势下,生态环境的改善需要政府各部门齐心协调、合力同抓。为了改善我区水环境质量,针对上述突出问题,建议如下:
    1、科学论证,完善污水处理能力与制度建设
    长远考虑、提前谋划。对我区污水产生量作进一步统计,充分考虑今后十年内我区企业、人口发展规模,提前布局,提前配套建设污水处理厂,并充分考虑我区水环境容量,在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上,必须要有科学性、前瞻性。加快目前扩建的东亭厂6万吨/天,安镇厂1.5万吨/天,鹅湖厂1万吨/天扩容项目的进度,以解决燃眉之需。同时、积极探索原有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和应急处置能力的建设,综合考虑标高,管径和污水处理能力等因素,规划将各个污水处理厂之间的污水管网实现连通,确保污水处理厂不因进水水质波动及设施检修改造造成污水无法处理直接溢排河道的现象。创造条件,在污水处理厂排放口增设人工生态湿地,进一步净化污水处理厂尾水,减轻对河道水质污染。特别是要重视对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工作监督监管制度建设,既要在政策资金上扶持,也要在监管制度上约束污水处理厂不顾环境容量,只求达标自保缺乏社会责任心的现象。
    2、整合资源建立完善治水管理架构
    实现“污水不入河”的目标需要各个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治水先治污,治污先治网。锡山污水管网存在的问题是大部分发达地区的通病,解决的办法就是整合上下游的资源,建立完善治水管理架构,建议参照浙江等地的做法,建立有技术专家组成的专业实体水务公司,负责污水管网建设、管网维护、用户接入、市政排水、污水处理。一个机构管到底,一根管道通到底。实现对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的科学管理、精准管理,更好地避免推诿扯皮,提高治污效率。
    3、补齐短板,提升污水管网的管理与养护
    污水厂如果是心脏的话,污水管网就是血管,污水管网的正常流通,直接决定污水厂的良好运行。要充分正视我区污水管网存在的问题,下定决心进行整改。一是要对问题最严重的老锡沙线管网尽快进行改造。二是要解决我区部分地区主管网分布不合理现状,进行结构性优化。三是要摸清管网家底,全面开展排水达标区“四位一体”排查,对存在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四是要完善监管机制,加强对养护单位的考核。五是要建立现代化运行模式,对泵站安装自动化控制与监控系统,及时掌握管网的水质,科学调度,使管网内存水有效处理。
    4、引源活水,提高河道自净能力
    首先提高河道自净能力的关键是增加河道水质的流动性。受我区地理位置的限制,加上望虞河西控工程的实施,我区河道水质“自然流动性”非常差,建议水利部门科学谋划,在引水时要增加溶氧曝气,使用射流、转刷、转盘等氧化沟曝气技术,在河流中段可设置浮岛曝气,要用喷泵、潜流旋片等方式增氧。千方百计增加河道水质的“被动流动性”。其次河道淤泥也影响着河道自净能力,各级政府必须预算资金,建立清淤计划,考核机制、实现长效管理。最后河道水生物状况对河道自净能力也非常重要,有条件的乡镇,可以在河道整治过程中,邀请相关专家团队设计、完善河道水生物生态链,通过建立“水下森林”来提高河道自净能力。没有科学的治理,河流是不可能恢复自净能力的,必然陷入治了污污了治的治水怪圈。
    5、控源减污,加强环保执法监管
    环保部门在加强重点排污单位监管的同时,不能轻视散乱污企业的监管。严格的环境执法监管是推动水环境改善的重要抓手。大力提升排污监管能力,完善网格化监管体系,实现监管“无盲区”。全面落实排水许可管理,按照“一企一排污口”原则,封堵拆除企业私设的暗管,加大对企业排污行为的排查与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对水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实行“零容忍”,强化环境执法与司法机关的相互衔接,从严、从重惩处偷排、漏排、直排等行为,加大企业环境违法成本,倒逼企业履行环保主体责任,真正形成“不敢违”的执法震慑。
    6、力求长效,确保微动力设施正常运行
    农村微动力处理设施在前几年的水环境整治中,已发挥了一定了作用,通过对浙江省微动力处理设施的学习调研,如果说我区的微动力是1.0版本,浙江省的微动力应该是3.0版本。我区目前微动力处理设施已跟不上目前水环境整治的形势,建议对全区农村污水处理系统进一步梳理和规划。一是多采用连片村庄组团的小型集中污水处理模式,淘汰小型的微动力设施。二是对老旧的微动力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增加深度处理。三是增加管网投入和提升泵站的建设,尽可能接入污水管网,并全面实施智能化在线监控。在升级改造的同时,加强对微动力处理设施的养护工作,确保稳定运行。特别强调的是要加强对微动力设施的监督管理,要理顺管理体制明确区镇(街道)两级。管理责任、建立制度、强化考核,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效率,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无锡锡山区政协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