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锡山区政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提升东亭城区城市品位的建议


关于提升东亭城区城市品位的建议

民盟锡山总支部

        提升城市品位,既是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科学确立发展定位的战略之举,也是进一步提升形象、完善功能、彰显特色、增强区域竞争力的内在要求,更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新期盼的迫切需要。对东亭城区而言,提升城市品位,对新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美好城区典范具有重要意义。
        一、现状与不足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紧紧围绕打造苏浙沪地区 “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的奋斗目标,把做强城市功能和做美城市形象结合起来,把新城开发建设和老城保护改造结合起来,把推进城市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结合起来,着力提升城市内涵、改善城市形象、打造特色魅力,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东亭城区先后建成启用了晶石国际中心、文华商务中心、东亭科创中心等一批商办地标性建筑,为产业转型提升提供了优质载体;建成投用了龙湖九墅、蓝光五彩城等一批高端住宅项目,为区域人口集聚打下了坚实基础。整体来看,东亭城区城市气息日益浓厚、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形象不断显现。但比照更高标准来看,尤其是对标苏州工业园区、昆山等先进地区城市建设标准来看,仍有不小差距。主要表现为:
        (一)景观形象有待提升。除馨和园广场及中央景观大道之外,城区大部分道路及主要交通出入口景观均离“大气、精致、时尚”还有不小距离。东亭中路沿线广电商住项目、东城中央府二期等项目多年停滞不前,城市景观对细节与品质的关注不够,没有体现城市的品味与个性。
        (二)城市管理有待加强。在柏庄、东亭等农贸市场周边,乱扔乱倒、乱摆乱卖、乱停乱放等难点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锡沪路沿线“小飞龙”、312国道流动摊点、饮食摊点无证经营现象较多,老旧小区及背街小巷环境卫生问题依然突出,区域建筑垃圾、餐厨垃圾有效处置不够。
        (三)公共配套有待完善。东亭老街片区改造严重滞后,老旧小区公共配套改善缺乏空间,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品质提升。人口密集聚集地附近广场绿地、公共厕所、健身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足。
        (四)文明素养有待提高。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城郊结合部的居民转变为市民,加之外来人口迅速集聚,但现代文明观念和意识尚未完成形成,文明素养也没有随之提高,随地吐痰、随意闯红灯、乱停乱放等现象较多,影响城市品位的整体提升。
        二、对策与建议
        东亭城区作为目前锡山的主城区和“第一窗口”,应当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规范化管理,突出地域特色、文化传承、人文特征,着力打造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品质魅力城区,为锡山打造城乡交错融合的一流美好城区典范当先锋、做示范。
        (一)高点定位完善规划,不断做“优”城市。一是优化空间布局。着眼长远,立足当前,优选一流专业规划机构对发展现状进行认真梳理,坚持前瞻性与可行性相统一、兼容性和协调性相统一、开放性与权威性相统一,实现专家评审、群众评议、领导决策的高度统一,着力构建商办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适度宜居、生态空间水秀景美的空间布局,努力将东亭打造成为“居者心怡、来者心悦”宜居宜业高地。二是优化城市设计。通过对东亭城区“点”(城市出入口、重要节点),“线”(道路、河道、生态走廊),“面”(历史文化街区、重点发展区)的设计控制,将生态、人文、景观等元素纳入城市整体构架之中,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打造水、林、花、城相互交融大格局,体现自然、生态、优美的独特魅力。三是优化业态结构。产业品质既是城市发展的经济基础,也是城市品质提升的必然要求。结合东亭产业转型来看,应以发展“硅巷”经济为抓手,大力发展文创、商务、金融等都市型产业,尽快形成几条创新型、特色型、综合型主题产业街区,尤其是要加快绿地乐和城、八佰伴城市综合体、龙湖天街等商贸项目建设,使东亭城区现代气息更浓、城市感官更强。
        (二)全面提升建管水平,不断做“美”城市。立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最终实现城市外在形象和内在品质的整体提升。一是拉高建设标准。对标昆山、相城城市建设标准,注重城区整体景观效果,强化区域色彩控制,精心设计建筑物的形态和色调,对新建项目一律遵循“出作品、成精品”的理念进行严格管控。兼顾“棚改”及拆迁进度,对临街老旧建筑进行新一轮包装出新,尤其是对重点街区、主干道路夜间照明进行优化提升。同时,加大对环卫、绿化等养护项目投入,提高养护作业标准,全面提升管养质量和水平。二是美化城市节点。城市出入口要以品质提升为重点,比如无锡东出口及太湖大道、东亭路、华夏路、友谊路沿线,大力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特别要突出文化标识,使之成为展示锡山形象的“第一窗口”。背街小巷综合整治要系统考虑功能、交通、景观、文化等因素,对标武汉户部巷、扬州东关街,充分放大阿贵馄饨等草根美食的品牌效应,力争通过3-5年时间打造1-2条具有江南风情、东亭特点的特色街巷。城郊结合部要以环境整治为重点,按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的功能布局,实施综合改造,努力把城郊结合部打造成环境良好、设施齐全、管理有序的新型化社区。三是狠抓城市管理。以“城市管理标准化、城市管理精细化、城市管理品质化”为目标,以 “数字城管”建设为抓手,通过分级管理、条块联动,建立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的工作机制,形成各方配合、协同工作的“大城管”格局,实现城市管理由被动向主动、从粗放到精细、从突击到常态的转变。尤其是对华夏路以东、新明路以南、友谊路以西、太湖大道以北核心区域,通过部门联动执法,以最严标准、最高处罚、最强态势开展中心城区无证设摊、店外经营、户外广告等难点问题整治,确保取得实效。
        (三)着力完善配套功能,不断做“精”城市。按照“精细、精致、精品”的要求,着力完善服务功能,方便群众生活,以功能提升实现品位提升。一是畅通城市“行”。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重视次干道和支路建设,努力做到城内结网、城外成环。积极争取尽快实施太湖大道快速路上跨沪宁高速工程,尽快破解与市区连接道路不畅问题,重视加强车辆的静态管理,着力解决“停车难”问题。加大对东亭医院、锡州路等人流密集区域乱停车的查处力度,保证现有停车设施用足用好。二是方便群众“购”。不断丰富商业层次,加快八佰伴城市综合体建设进度,推动龙湖天街、易买得项目商圈尽快形成新的区域商业中心。大力培育连锁经营、专业市场、一站式购物等商业业态,有效改善小、散、乱的业态结构,不断聚集人气商气,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业态先进的现代城市商业网点体系。三是增加群众“乐”。按照“科学规划、优化布局、全面覆盖”的原则,加快建设更多的贴近民众、顺应民心、方便民用的文体基础设施。尤其是要在已建成的大型居民小区周边逐步配套增建小型、多样的文体设施,并积极开展群众广场舞蹈表演、民间艺术展示、“欢乐城区”大型文化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努力彰显个性魅力,不断做“特”城市。城市特色即城市的灵魂。通过建筑塑形、景观提神、文化点睛,同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不断塑造鲜明的城市个性。一是塑造文化名片。东亭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存较多,应在注重原生态保护的基础上,着力做好挖掘整理和品牌打造,围绕名人、名地、名园、名品“四名”,把阿炳故居、华学士坊等历史珍贵遗存用起来、串起来,织补城市历史,整理文化碎片,逐步展现层次清晰、结构完整、布局生动、形神兼备的文化形象。二是营造宜居环境。坚持因地制宜,生态优先的原则,突出人与林、人与水、人与景和谐相处的主题,采取自然过渡的办法营造良好的生态景观。在操作理念上,充分体现既力求节约又崇尚品位的建设特色,道路铺设、墙壁粉刷、街景灯光、灯箱广告等不一定要高档,但要有特色,布局统一规范,格调高雅大方。三是开展特色活动。充分借鉴杭州、苏州等知名城市的成功经验,在改善环境质量、提高民众素质、推进创业就业等方面,制定具有操作性的行动计划。整合提炼鲜明的城市宣传口号,开展“做文明优雅的东亭人”行动,引导人们革除陋习,培养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无锡锡山区政协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