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锡山区政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文件

政协无锡市锡山区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要点

 

(2018321区政协四届六次常委会议协商通过)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锡山区委的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按照区委四届四次全会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作为,务实履职,奋力做好新一年的政协工作,为奋力夺取富强美丽和谐幸福新锡山建设新胜利,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锡山实践的新篇章贡献政协力量。
一、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把握正确履职方向
1、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制定和实施学习贯彻方案,通过学习培训、理论研讨和宣传教育等活动,持续保持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努力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学习重点,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真领会十九大报告的精髓要义,主动接受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思想上有新收获,认识上有新提高,工作上有新成效。
2、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向。自觉地以十九大精神引领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全面增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自觉,把新思想贯穿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各环节、新实践,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最新要求,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作用,不断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政协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把贯彻十九大精神同锡山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引导广大委员强化担当、主动作为,以发展大局为重,以民生关切为念,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
二、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3、围绕中心建言献策。区政协的各项履职要聚焦全区中心工作领域、普遍关注的领域以及补短板、强弱项的领域,更加精准地提出建议。要突出产业强区、创新驱动、污染防治、扶贫脱困城乡建设等重点议题,精心策划、精心组织开展各类协商议政活动,把研究重点放在那些同全局紧密联系又亟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上,汇集各方面的专门人才,集中优势智力资源,从不同角度提出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4、开展高质量调查研究。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更多掌握第一手材料,既充分了解问题的实际情况,又充分了解问题的来龙去脉。要站在合力推动工作的角度出谋划策,对拟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研究论证,坚持做到用数据、事实说话,使提出的对策建议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具有可操作性,为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
5、纵深推进民主监督。听取区政府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点工作情况的通报;充分运用专项监督、提案、视察等多种形式,组织好对重大战略部署、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民生工作的评议监督和跟踪问效,做好监督推动、促进落实工作,补齐发展短板、补齐民生短板。进一步做好263”专题监督工作,侧重水生态综合整治,助推全区生态文明区建设。
6、不断强化提案督办。注重提案办理实效,规范办理程序,引导承办单位按时序进度及时办理提案。完善提案办理结果跟踪机制,把上年度列入计划或承诺解决的提案,作为跟踪的重点,督促问题解决。加强提案办理成效考核,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部门工作绩效考评和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员的监督内容,提高办理质量。
三、清醒认识新矛盾,肩负履职为民担当
7、更加紧密地联系群众。深化开展双走进活动,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邀请界别群众参与履职活动,畅通民意渠道,扩大民主参与,达成广泛共识,及时把群众真切的想法、意愿、期待向区委区政府转达,收集整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通过政协渠道和平台为群众协调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8、致力推动民生事业发展。紧扣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聚焦乐业增收、精准扶贫、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等群众关切的问题,积极建言,认真协商,增进民生福祉。围绕群众思想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做好宣传引导、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为改革发展营造更加安定有序、心齐气顺的社会环境。
9、积极开展惠民慈善活动。引导和鼓励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发挥所能所长,依托双走进、扶贫助困等活动,积极开展各类爱心惠民活动;高度关注弱势群体,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努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加强协商体系和平台建设,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10、丰富完善协商体系。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紧扣全区中心任务,积极推进协商民主的规范化建设,努力做到协商内容靠制度明确、协商程序靠制度规范、协商成果靠制度落实、协商动力靠制度持续。积极搭建平台,拓展民主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扩大协商参与面,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真话。充分运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议等形式,使政协经常性、规范性的协商平台更好地发挥作用。
11、探索创新协商平台。更加灵活多样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提供更多发表见解、沟通对话的机会。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委员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为委员履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载体。
     12推动协商成果有效转化。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有效衔接,建立和完善协商成果转化和保障机制,凡列入年度计划的协商议题和调研课题,都要形成一批有力度、有分量的调研议政成果,并会同党政部门抓好办理落实,确保协商成果落地生效。
五、强化自身建设,推进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现代化
13、推进自身建设。按照区委的总体要求和区政协三提三强一推进的目标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遵守纪律规矩,落实制度机制,提升履职能力,持续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打造高素质地政协干部队伍,努力推进政协履职水平的现代化,更好助力锡山的建设发展。
14、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对新时代委员履职规律和特点的研究,坚持广覆盖、分层次、针对性实施教育培训,强化委员的政协意识和主体意识,引导委员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更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加强委员联络服务,充分发挥政协参加单位、专工委会、界别、机关等联络服务委员的作用,强化组织依托、明确职责定位、拓展联络渠道,努力让每位委员在政协组织中都有发挥作用的空间。
15、增进团结民主。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加强与各党派团体的密切交流、合作共事。积极适应社会结构、利益格局的新变化,适时调整界别设置和委员构成,努力把社会各个群体、阶层的代表人士吸纳到政协组织中来,不断体现包容性、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

 

无锡锡山区政协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