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锡山区政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用忠诚和担当写好履职作业

 

■做好新时代的政协工作,要自觉把政协章程作为行为准则和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丰富协商形式,培育协商精神,增强协商本领,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汪洋同志对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做好“委员作业”、交好“履职报告”的要求。我们要以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人民政协事业认真接力传递的责任担当,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更有成效。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政治性是最鲜明的特征。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级各界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从讲政治出发,在大局中找准定位、谋划开展工作,并以政治标准、政治效果来衡量履职的成效,把牢人民政协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把党中央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最新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用心体会、用情感悟、用力落实,不折不扣地贯彻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各方面。一要坚持巩固和发展人民政协制度。准确把握这一伟大政治创造和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重大贡献,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尊重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平等地开展各种协商议政活动,推动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始终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二要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准确把握政协身份、作用和功能,用好平台,用好话语权,该建议要建议、该发声要发声、该协商要充分协商,努力做到不缺位不越位、多帮忙不添乱。三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好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始终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发展大局来谋划开展工作,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为促进党政决策科学化贡献智慧和力量。四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团结统战功能,坚持时时处处讲团结、讲民主,畅通党政倾听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渠道和平台,发挥好党政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把各党派、各阶层、各方面人士紧密团结起来,努力把政协建设成为团结之家、民主之家。

深刻领会宪法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使命。宪法同党和国家命运息息相关,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效力。这次修正的新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权威,筑牢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履行宪法使命,保证宪法实施,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在符合宪法和法律的前提下发展。坚持一切活动以宪法为根本准则,坚持宪法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不动摇,坚持宪法确认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奋斗目标不动摇。增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履行职责、开展工作。

全面落实政协章程的规定要求,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政协章程是人民政协工作的总遵循、总依据。章程修正与党章、宪法修改一脉相承,使我国政治制度更加健全和完备,符合委员心声、体现人民意志、顺应时代要求。大会通过的政协章程修正案,纳入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纳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纳入了过去五年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成果。这些都必将指引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过去5年人民政协工作呈现了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好局面。做好新时代的政协工作,要在过去良好工作基础上,继承有益做法和宝贵经验,自觉把政协章程作为共同的行为准则和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要丰富协商形式,培育协商精神,增强协商本领,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加强对委员履职的组织引导和服务管理,建设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着力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

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对政协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做到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全国两会对今年工作作了部署,汪洋同志在闭幕会上也作了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了政协工作的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省委省政府也对今年政协工作交代了具体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做党委和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大家的事情办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作为开展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特别是把助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号工程”来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事关改革发展和民生领域的重要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协商讨论,积极资政建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讲实话、出实招,努力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主动服务对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新部署,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这次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总结改革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节俭高效原则,作出的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制度安排,凸显了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改革旨归,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这次改革是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变革,必将使今后党政关系更加顺畅、权力格局更加合理,政权运行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关系更顺、责权利更匹配。我们要以向党中央看齐的高度自觉,自觉服从改革大局,在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落实政协机构改革的部署,以改革创新激发工作活力,创造更多有利于协商民主的氛围、环境和平台。要主动服务改革大局,时刻关注其他领域改革部署的落实,及时发现影响改革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多提建设性意见,协助党委政府把中央既定改革任务完成好,推动改革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见效。

(作者欧阳坚系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主席)

无锡锡山区政协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