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锡山区政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建立区级旅游集散中心的建议

 

锡政协11    201747
关于建立区级旅游集散中心的建议
近年来,锡山区无论是在旅游景点建设、项目招商引资方面,还是在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但锡山旅游以乡村游为主线,特点是小而散,难以串联起成熟的线路,游客想玩锡山不知如何落脚。旅游集散中心是游客(特别是散客)出游要进的第一扇门,游客要从这个门里了解咨询该地的旅游景点、旅游线路、集散换乘、客房预订、票务预订等各种信息。锡山至今连这第一扇门还没有。为此建议:加快建立我区的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具体措施如下:
1、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借鉴其他地方的经验,采用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模式,
由区政府领导,旅游、交通、市政、财政等部门共同配合,给予设施和场地使用、交通管理等方面的优惠和资金支持,由市场主体具体负责旅游集散中心的建设和运营。
2、明确定位,完善功能。旅游集散中心作为市民以及游客短途旅游的首选,不仅要为游客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服务、信息服务、换乘服务,还要为游客提供酒店住宿预定、旅游线路预定、优惠门票预订、旅游商品销售等延伸服务,打造多功能、全方位、一站式的“旅游超市”,实现咨询服务、游客集散、商品展销、商务信息等功能。
3、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自媒体等载体,大力宣传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利用出租车、公交车、旅游客车车身进行广泛宣传,打响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品牌。
4、合理选址。游客集散中心应当建立在交通便利、人潮密集区域。我区荟聚购物中心日均客流3.5万,周末客流5万,相当一部分客流来自于苏州、常州周边地区,是锡山旅游的优质客源。选址荟聚,通过规划多条半日游线路,覆盖大部分景点,引导部分客流在购物之余畅游锡山。
江苏省政府在全面构建“畅游江苏”体系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出要建立游客集散中心。建议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快我区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建设,盘活整合全区旅游资源,形成完整的旅游链,将旅游线路、旅游服务、旅游购物、旅游娱乐等旅游产品串联起来,进一步提高我区旅游服务品质,推动我区旅游产业发展。
 
                                                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谈秋明

无锡锡山区政协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