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锡山区政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对“无支出能力”贫困家庭开通医疗救助绿色通道的建议

 

锡政协3
                                      2017223
 
                    关于对“无支出能力”贫困家庭开通医疗救助绿色通道的建议
 
近年来,我区围绕“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为民解困”的核心理念,积极探索深度贫困家庭救助新模式,逐步建立起以政府救助为主体,慈善等社会互助为补充,以保障家庭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学生学业就业为核心的多层次、全覆盖、综合型的救助体系。
深度贫困家庭救助模式重点解决了“支出型”贫困家庭的基本生活,将困难群众的医疗、教育等刚性支出作为基本需求纳入社会救助。所谓“支出型”贫困家庭,是指对因患重大疾病、遭遇突发灾难等造成大额刚性支出、自身无力自救的深度贫困家庭实施的专项救助。我区在实施帮扶过程中,大力推进帮扶救助工作从生活救助向医疗救助、突发灾难救助、学业救助和心理辅助等方面多元化发展,帮扶的实效性得到不断加强。据统计,从2010年至今,全区6418户(次)深度贫困家庭、2130多人次深度贫困家庭学生和孤儿享受到精准扶贫政策红利,救助总额达8064.9万元。七年的实践,让“支出型”贫困家庭得到了精准帮扶,许多家庭摆脱了深度贫困。
目前,我区深度贫困受助家庭分为低保、低收入、特殊困难家庭三类。以2016年为例,全区925户(次)深度贫困受助家庭救助总额达1462.34万元。其中,低保家庭占39%,受助总额占32.5%;低收入家庭占33. 2%,受助总额占35%;特殊困难家庭占27.8%,受助总额占32.5%。从以上数据看,低保家庭占比偏低。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为,目前开展的深度贫困家庭救助为“事后”救助,即救助家庭先进行自救,救助机构再根据其自救支出进行评估,确定救助总额。而低保家庭因家庭收入尚不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几乎没有能力承担大额支出,且这些家庭向亲属朋友借款难度也比较大。实践中,低保家庭普遍存在医疗不足的问题,每年有低保家庭因患重大疾病向村委或乡镇民政办提出“先借款再看病”的诉求,而根据现有的深度贫困救助办法无法实施。
为避免发生低保家庭成员身患重大疾病而放弃治疗的情况,建议对“无支出能力”贫困家庭开通医疗救助绿色通道,建议方案如下:
一是明确救助对象。低保家庭中有老人或残疾人,短期之内无法脱贫的家庭,即低保中最为困难的一类。
二是明确救助病种。凭医疗机构确诊的重大疾病确诊书。重大疾病参照无锡市大病医保保障范围内的病种。
三是落实医疗机构。经区民政部门审核认定后,开通医疗救助绿色通道。操作流程是:根据申请人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由区民政部门会同卫生主管部门指定区内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救治,医疗费用由医疗机构进行垫付,定期由区慈善会结报支付。
四是控制医疗救助总额。自我区开展深度贫困家庭救助工作以后,平均每户(次)年救助总额为1.26万元。其中,低保家庭为1.12万元,按目前大病医疗保险平均结报比例和特困家庭医疗救助比例测算,低保家庭成员大病医疗费结报救助比例可达80%以上。建议申请人在医疗机构每年医疗费用总额原则上控制在10万元,医疗救助额度实际控制在2万左右。
为防止可能出现的极少部分患者过度依赖基金会救助的情况,入院前,患者家庭须与所在镇(街)签订结束协议,以此规范救助行为,体现救助公平公正,弘扬社会正义。
 
 
                              民革锡山总支主委  保海燕

无锡锡山区政协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