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锡山区政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提升我区水生态环境的建议

 

政协无锡市锡山区委员会四届一次会议提案
   案号( 93
 由:关于提升我区水生态环境的建议
提案内容:
  锡山具有典型的江南风貌,区域内河道、河荡众多,河网水系交错,无锡市主要的六条形行洪通道由西向东行经锡山。锡山高度重视水利建设,近年来,锡山先后疏浚整治了九里河、双泾河、兴塘河等主要河道,实施了一系列截污整治等治水工程,锡山的水环境得到了巨大提升。
随着城乡经济的快速发展,河道周边的土地利用程度不断加深,锡山原有的水系格局也不但发生变化,锡山水生态环境在水系布局、水质改善、水生态利用等方面呈现出新特点:
1.水系布局发生较大变化。首先,锡东新城启动建设后,锡山东部由乡村向城市巨变,伴随地块的不同划分,原有的河道布局发生较大变化,九里河、映月湖等成为城市内河,对水质、水位的要求均比以往有大大提高。第二,为更好地“引江济太”,国家工程——望虞河西岸控制工程将在2017年开工建设,工程建成并与走马塘工程联合使用后,会对望虞河西岸地区产生诸多负面影响:水位抬高,水流方向改变,水流速度减缓,不仅影响防汛,而且影响水生态环境。
2. 河道污染治理压力较大。锡山为农业大区,村庄密布,水质面源污染较为严重,控源截污任务艰巨,每年汛期也会有大量污水通过。根据相关统计,2014年全区主要河道(主要受氨氮污染因子的影响)中,劣Ⅴ类水质占64.29%,Ⅴ类水质占28.57%,Ⅳ类水质占7.14%,水系污染状况为重度污染。另一方面,锡山境内的支流、段头浜较多,老城区的排水管道不足,这些河道在水生态治理中往往得不到足够重视,每年汛期锡山的内涝也往往发生在这些区域。
3.水生态环境利用不足。锡山对水生态环境利用的认识仍较为局限,停留在防洪防汛兼具休闲观光的层面,体现为水利建设工程对生态平衡、景观效果的考虑不够,河道、驳岸建设的标准不高。围绕水面做文章,是许多城市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杭州的西湖、苏州的金鸡湖,为临湖而建的城市增添了许多灵气。郑州、西安等城市的新区也将湖面建设作为城市建设的点睛之笔,锡东新城的映月湖中央公园、映月天地已成为了商务核心区的亮点。
为此建议:
1.尽快完善水系规划。目前,锡山区仍采用2009年编制的水系规划,七年发展后,锡山区水系的内外条件均发生了较大变化。建议对锡山水系、特别是走马塘以东地区的水系规划建设要进一步优化、完善,增强洪水东排望虞河能力,增强河道水流倒流能力,消除望虞河西控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积极向上争取,逐步减少九里河的行洪功能,使九里河的水位、水质逐步可控。
2.加快支线河流治理。一方面急需提升支流沿线的污水收集、处理系统能力,通过规范环卫设施、企业排污管理、河道除污除臭、水藻浮萍处理、增设截污设施等措施对河道污染进行治理;另一方面,加大水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工程建设,通过引水冲淤、生态补水、生物护坡护岸、生态清淤与内源治理、河滨生态湿地等工程措施保护或修复支流的水生态系统。
3.建设海绵型滨水绿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对海绵城市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江苏省也出台了《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水系是海绵城市系统的最重要基础性设施,过去基于防洪排涝或水利灌溉的目标下指导水系的规划建设,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内涝、水体黑臭、初期雨水地表径流污染等问题。因此现在需要深化认识,以海绵城市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城市水体的生态作用,实现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和生态环境综合提升。建议利用滨水绿地较为宽阔的河道,结合景观的需求,适当的营造海绵型城市绿地。
4.突出水生态环境利用。滨水空间不仅是休闲观光之所,更应是市民的休闲活动场所。针对锡山区现状河道滨水空间缺失的情况,打造核心节点、滨水慢行道等点线结合的具有系统性的滨水空间。参照映月天地的成功范例,综合考虑水系流域的基本特征以及未来城市用地开发程度,做好滨水空间的城市设计及土地利用;其次打造滨水自行车道和滨水游赏步道,建设动静结合的绿色交通体系,更有助于提升滨水活力氛围,打造锡山城市新形象。
 
提案者建议承办单位
审查意见:□立案   □不立案
 
 
主办单位:区环保局
会办单位:区水利局、区住建局、区农林局、锡山规划分局
       
 

无锡锡山区政协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