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锡山区政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建议

 

政协无锡市锡山区委员会四届一次会议提案
                                                                案号( 42  

案由: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建议
提案内容:
近几年来,中央、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有关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办法。 2013年,我区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及其下属机构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完善了国有资产基础台帐,明确了国有资产配置、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对外投资和担保、处置和收益管理,在规范管理、节约资金、提高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一、当前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资产购置与预算管理脱节。由于实际工作中存在难度,绝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在编制年度预算时,一般不编制资产购置预算,实际购置资产时,才办理采购手续,造成了资产购置无预算。
(二)缺乏统一的资产配置标准。资产配置是各单位正常开展工作的必要手段,但长期以来资产配置缺乏统一标准。个别单位不考虑资产的使用效率,盲目追求各种办公条件和时尚,对尚能使用的资产提前更新,导致了尚能使用的资产处于闲置状态,特别是购置电脑等办公设备表现的比较突出。存在重购置轻管理,闲置浪费现象,造成了国有资产的隐性流失。
 (三)办公用房清理后续管理需加强。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专项清理规范工作已经完成。经了解,全区共计腾退办公用房529间,19445.9平方米。目前,这些腾退房产全部为空关状态,单位不能使用,资产使用效率较低。
  二、加强资产管理的建议
(一)制订统一的资产配置标准。20165月,财政部、全国人大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国管局和中直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的通知》。前几年,无锡市结合实际,也制订了相关管理办法。建议我区结合实际,制订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的配置标准,明确配置数量上限、价格上限、最低使用年限和性能要求等, 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设备配置,从而杜绝浪费现象。
(二)做好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对接工作。按照我区标准编制资产采购预算,并根据预算购置资产。要加强单位资产预算的监督管理,对于重复或超标的资产预算不予审批。单位的资产购置,要严格执行资产预算,从源头上把关。
(三)动态管理与静态管理相结合。充分发挥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作用,网上资产和实物资产要保持一致,确实做到“网账相符、账实相符”,网络资产卡片信息完整,要真实有效的反应实际资产的信息。资产变动信息完整,在进行业务流程的同时,电子流程也要按步就位,随时反应资产的实际情况。
(四)加强闲置办公用房管理。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本区实际,进一步加强腾退办公用房的管理,分析不同情况,对腾退的用房实行分类管理,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五)建立监督管理机制。要充分利用和调动社会资源,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方面利用财政部门管理资金的优势,把好资产入口、出口关,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审计、纪检监察部门的作用,把好资产监督关。对各种违法、违纪损害国有资产权益,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和浪费的行为要依法查处,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今后,根据上级有关信息公开要求,逐步公开资产管理信息。
审查意见:
主办单位: 区财政局
会办单位:区政府办

 

无锡锡山区政协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