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锡山区政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

 

案由: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
提案内容:
目前,我区共有中小工业企业5980多家,占工业企业总数的98.7%,解决了全区80%以上人口的就业。面对国际国内严竣的经济形势,我区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诸如订单下降、成本上升、融资困难、人才短缺、创新不足等等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中小企业发挥市场主体的能动作用,更需要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调整策略,加强引导,改善服务,提供支持。为此,建议如下:
一是注重引导,营造良好发展氛围修订我区中小企业扶持发展意见,发挥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的调节作用,引导中小企业向政府希望的方向转型。鼓励中小企业探索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道路,在技术融合、产品融合、业务融合和产业衍生等方面寻求突破。进一步提升“71580服务中小企业区长热线”的服务功能,提供市场信息和经营场所出让租赁信息,交流技术创新和管理经验。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总部型中小企业,推进制造业向高端延伸,带动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促进我区产业结构升级和转型发展,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力。
二是加强探索,化解企业融资难题尽快办理企业自建厂房的集体土地证,完善企业产权,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引导中小企业规范企业财会和税务管理,建立信用档案。协调金融机构对信用等级较高的中小企业进行融资授信。建议区政府从财政中拿出1000万元,建立中小企业“助保贷”基金,由区经信局牵头评审,有重点地对中小企业进行贷款贴息。鼓励担保公司创新担保模式,尽可能向中小企业倾斜。引导各类投资基金与中小企业对接,探索企业资产证券化模式,激励更多中小企业上市。支持龙头型、优势型中小企业沿产业链延伸配套,兼并重组,强强联手。
三是创新模式,促进人才合作交流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为中小企业提供人才支撑。重点办好清华总裁班、春蕾班等系列等培训班,开展中小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职业经理人等人才与技能培训。完善人才招聘和交流的公共平台,引进适合我区产业发展要求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高端技术人才。区政府对引才的中小企业进行奖励和资助,确立企业引才的主体地位。参照市里的做法,对高级管理人员和高级科研人才,对具有专科、本科等学历的高级技工,进行一定的生活补贴,鼓励他们进入中小企业就业。在住房购买与租用、家属就业和子女上学等方面适当提供优惠,吸收更多人才在锡山落户、生活。
四是突出主体,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推动中小企业真正成为创新需求、研发投入、技术开发和成果应用的主体。引导中小企业加强国家级和省级中小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自主创新体系的建设,鼓励中小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实验室和研发中心,支持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并购或建立海外研发机构。扶持和孵化一批研发能力强、发展速度快、有核心技术、有自主品牌、有优势产品、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形成示范效应,促进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及研发投入逐年提升。按照“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思路,鼓励中小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着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区)工程的实施,引导中小企业进行知识产权管理的标准化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五是加强研究,克服企业用地困难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增强生产能力,提升亩均土地的产出水平,进而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工业园区建设,倡导工业地产的经营模式,统一开发后,出让或租赁给中小企业,提高园区运作效率。简化程序,提高效率,进一步缩短建设用地的审批时限。
审查意见:
主办单位: 区经信局
会办单位:区财政局

无锡锡山区政协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