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锡山区政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我区经济薄弱村帮扶转化工作的建议

 

案由:关于我区经济薄弱村帮扶转化工作的建议
提案内容:
近几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以“构建经济薄弱村长效稳定增收机制”为核心、以“生态奖补和项目扶持”为重点,通过政策、资金扶持,使薄弱村造血功能明显增强,2015年底上一轮经济薄弱村村均可支配财力增长42%,全部达到脱贫转化标准。但是,目前全区经济薄弱村帮扶工作也面临一些新形势:一是村级增收空间变窄。受国家建设用地调控和区域规划的制约,依赖物业规模扩张的传统增收途径受到制约,加上工业向园区集中、“五小”企业和“三高两低”企业整治等因素,驻村经营的企业数量逐渐减少,收入受到影响。二是刚性支出逐年提高。据测算,一个3000人规模的行政村要维持正常运转,仅公益事业项目运转(如村庄保洁、防汛排灌、垃圾收集、路灯亮化、绿化养护、景观维护等项目)一年的支出至少需要200万元左右,且刚性支出呈逐年增长趋势。
全区新一轮经济薄弱村帮扶工作已经启动,为提高帮扶转化工作成效,促进村级经济长远发展,建议:
1、加强班子建设,激发干部主观能动性。经济薄弱村所在镇(街道)的党委要充分履行经济薄弱村帮扶转化工作“责任在镇、领导在镇”职责,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干部队伍,着力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保障机制,以此激发能干事的村干部干事创业的主观能动性。
2、探索可行路子,拓宽村级增收空间。经济薄弱村帮扶转化工作要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积极稳妥”的原则,注重发挥资源、区位等比较优势,确定符合村情民意、实现精准帮扶的路子,增加村集体资源开发收入和服务经营收入。可以借鉴上海奉贤区“区镇统筹”、苏州昆山“成立强村公司”等做法,采用镇村联合或村村联合等模式,以镇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联社、镇村置业公司等载体为投资联合平台,参与城镇综合体、商住物业设施、工业集中区标准厂房和服务配套设施等开发建设和经营,以此增加村级收入。
3、挖掘内部潜力,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要定期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在“体制机制、资金资源、负担控制、管理运作”等多个层面挖掘内部潜力,积极探索创新,盘活存量资产、资源,增强“造血”功能。要执行好各项资产、资源管理规定,规范财务管理,完善民主理财制度,严格控制和压缩村级招待费、外出学习培训、日常办公等非生产性开支,把有限的资金更好地用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公益事业。
   4、强化政策落实,提高政府扶持力度。要坚决落实好中央、省、市、区出台的各项财税、金融、土地、生态补偿等扶持政策,适当加大薄弱村村级公益建设项目奖补力度,进一步减轻薄弱村公共基础设施建管维护刚性负担。
 
主办单位:区委农办
 
 
会办单位:

无锡锡山区政协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