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锡山区政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架起文化艺术交流桥梁的企业家陶涧生

 

陶涧生,现任无锡市锡通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区政协委员、区工商联执委、锡山书法院院长。他从过政、执过教,开过装璜公司,现在经营的公司是无锡重点物流企业。在把公司做大做强的同时,他潜心研究书法,获得了国内诸多好评。
孜孜不倦求突破,成为书法门内人
陶涧生从小酷爱字画,企业经营走上正轨后,他走遍东西南北,拜访了国内著名书画家,学习交流书法技艺。书艺的世界,他一样经历寒冬和酷暑的考验,读帖观摩、习字思考,书艺创作中的顿挫、提按、使转、线条的虚实、粗细、浓淡、充满哲理的变化和宛如音乐般的节奏,在他的生活中,充满了智慧和哲理。他成了妻子、友人眼中的“书痴”。通过不间断的努力,他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仅仅在2012年,在锡山区第三届阿炳文化艺术节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中获得书法一等奖、无锡市首届“群芳奖”比赛中获得书法成人组银奖(为锡山区历年来最好成绩)、作品入展“中国瘗鹤铭奖”全国书法作品展,中国书协培训中心2010年、2011年教育成果作品评选中获荣誉奖。参加浙江嘉善举办的“元季四家”美术书法作品展,书法作品被嘉善博物院永久收藏,也是参加该展览唯一被收藏的书法作品;在《书法报》举办的一年一度作品海选中入围;惠山古镇东岳庙,他荣选为东岳庙门柱书写对联,供海内外游客观赏品鉴。
“企业在努力转型升级的同时,自己也在升级,因为物质得到满足后,大家更看重精神追求的满足。”陶涧生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这种兴趣不会影响到工作和生意,相反,练习书法不仅能陶冶性情,还能结交到更多的朋友。通过学习书法,个人的修养和素质提高了,也有助于推动企业的文化建设。
立足锡山文化发展,成为锡山书法院创始人 
在个人成绩不断突破的同时,陶涧生没有停下脚步。为提升锡山区广大书法爱好者的创作水平,发现并培养本地区书法人才,繁荣书法事业,促进锡山区文化发展,陶涧生在2011年组织成立了锡山书法院。锡山书法院成立后,陶涧生致力于书法培训、创作、展览、参观、研讨及学术理论研究等工作,为市区两级文化阵营输送拔尖书法人才、推介优秀书法作品做了不懈努力。 “太湖十二红”专题活动,活动着力推出无锡地区的12位女书法家,锡山区陆维跃也在其列,这次活动形式和主题新颖、活动影响大,在《书法报》12个版面专版登出;积极组织无锡市、锡山区优秀书画家赴山东省与烟台书协举办交流活动;组织参加“太湖风,两岸情”书画交流活动,与台湾书画家一起创作作品,在无锡博物院举办书画作品展。组织策划“风行太湖”无锡行草书八人作品展在无锡博物院展出,得到了业内人士的一致认可,《书法报》、《书法导报》这些代表我国书法界最高水准的专业报刊进行专版刊登、宣传,陶涧生的作品位列八人之首,被无锡博物院永久收藏;与锡山区文体局一起组织锡山、惠山美术书法优秀作品交流展;与锡山区书法家协会一起组织镇江润州区、无锡锡山区书法联展活动……所有这些活动,陶涧生都是精心的策划者、积极的组织者、倾情的推广者、热心的赞助者,从活动的细节到车辆的落实都倾注了他全部心血。
陶涧生说:“我成立锡山书法院,就是要为锡山的书法爱好者们提供平台,我们要组成团,抱着一起进步。”陶涧生正用他企业家的那份执着,倾注在书法事业上,为建设文化锡山积极贡献。
努力搭建平台,成为无锡、锡山书法界领路人
陶涧生说:“人生需要一点目标,哪怕实现目标的过程有些辛苦、有些漫长。”
为丰富无锡、锡山书法界与外界对话机会,他利用各种机会,代表锡山,外出交流、培训、指导,进行无偿的有意义的学术交流活动。他放弃业余生活,跟随中国书协培训中心赴全国各地进行讲学,仅去年一年就赴广东深圳、福建漳州、山东烟台、山东高密、河南洛阳、湖南岳阳等7地进行学术指导。他为高校学子授课,受到郑州大学书法系师生的喜爱;他为洛阳书协会员培训,受到各阶段会员们的崇拜;他与漳州书协的书法家们交流,受到漳州书协同道的尊敬……每次活动介绍时,他总会向大家详细的介绍锡山并热情的邀请大家到锡山来参观、交流,他的热情感染了很多书法家,吸引了他们的脚步,山东烟台书协的人来了、四川绵阳书协的人来了、镇江润州书协的人也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身为锡山区政协会员,他积极参政议政,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仅去年一年他就提交了三件有关民生的提案和社情民意,都得到了政府高度重视,在短时间内问题得到了解决。此外,爱好文学的他也常常拿起笔,在“江南晚报”、“新锡山”、“锡山文体”、锡山政协网上发表文章,为锡山的建设和发展鼓与呼!为和谐锡山出了一份力量。
“举笔落纸心境净,不为繁华易素心。谁言书道太寂廖,我借书墨抒真情!”这是陶涧生的自作诗,这位成功的民营企业家已经踌躇满志的投入到他的新身份中——一位有着清雅情怀和伟岸气度的书法家。2013年,“春江水暖”首届全国书画家邀请展已经向他发出邀请函,他正踌躇满志追寻更为广阔的艺术空间,为无锡、锡山文化事业搭建更加美好的明天!
                    
 
 
 
 
 

无锡锡山区政协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